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认雷锋当干爹整张“雷锋脸”真是致敬偶像吗?

李亚琴

2015年01月15日14: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经过“雷锋脸”整容手术后,备受争议、自称为安徽公益明星的张艺冬,将最新拍摄的“雷锋照”亮相。记者连线了张艺冬,他表示:“今年三月我将去雷锋墓前,唱一首《父亲》,献花圈,磕头,认雷锋当干爹。”(钱江晚报,1月15日)

雷锋精神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也是每个人应该学习的。但是对于所谓明星张艺冬以“整成雷锋脸”、“认雷锋当干爹”来向偶像致敬,其真实动机令人质疑:这到底是炒作自我?还是学习雷锋精神?

首先,如此张扬未免有炒作之嫌,不仅把自己整容的过程图片发到网上,而且还拍了一组模仿雷锋同志生前事迹的写真,如此高明的炒作,也切实在各大网站博得眼球。当然,网友似乎并没有为他的敬意买单,更多的也是一种质疑,似乎他是在为自己炒作宣传,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为自己以后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

其次,按照张先生的逻辑,那我们每个人都要“换脸”成偶像才能来表达敬意,才算学习雷锋精神?如果真那样的话,千人甚至万人“一张脸”,那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相当惊悚吧。而且,整容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整容成功的虽然大有人在,但是毁容的也不在少数。公众人物的整容容易引起社会的示范效应,难免产生不好的后果。

所以,与其以整成“雷锋脸”和“认干爹”的形式来表达对雷锋同志的敬意,不如用实干去践行雷锋精神。首先,可以将雷锋生平事迹通过讲故事等形式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大力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雷锋事迹、感悟雷锋精神,让更多的人在生活上去践行雷锋精神。其次,与其将费用花在任性整容成“雷锋脸”上,不如用在助人为乐上,比如积极主动去帮助那些危难家庭、孤寡老人、伤残人士,切实的帮他们解决困难。

其实,要不要整容,要认谁当干爹是一个人的自由选择,外人不好干涩。但一个所谓“公益明星”要打着这个旗号来公然宣传自己,大众有意见。

在此,还是善意提醒张艺冬,作为一个“公益明星”,在公益的道路上要严格要求自己,给大众树立良好的榜样,不能只做表面功夫,与其在“雷锋脸”上投资、认已故的“雷锋叔叔”做干爹,还不如更好的宣扬雷锋精神,在实践中多帮助他人,传递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