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学校收午休费是把教室当成“钟点房”!

崔恒清

2015年01月15日14: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湖南岳阳第七中学被曝向在教室午休的学生每天收取1元钱的午休费,共计138元,引发网友热议。为什么收?收了学生多少钱?这些钱哪儿去了?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调查。(2015年1月15日 兰州晨报) 

学校竟然向学生每人每天收取1元钱“午休费”的事,这种事情笔者还是第一次听说,难不成教室成了学校的“钟点房”?当地教育局为何“跑”在媒体后面,此前就真的一无所知?

公立学校的一切教育资源为国家及人民所有,绝不属于某个部门,更不属于少数人。教室是学生学习的场所,学生享有无偿使用的权力,其中自然包括学生午休,这不容辩驳。很显然,湖南岳阳第七中学这一做法,是巧立名目的乱收费,把教室当作了学校甚或少数人的资产,在学生头上捞取油水。不知道这些钱是上缴地方财政还是国家财政了,抑或是进了少数人的腰包。

每人每天1元,一学期138元,听起来似乎并不多,但影响却极其恶劣。事情尽管为学校所为,但当地教育局却也难辞其咎。在管理上,作为学校主管部门的当地教育局不能“灯下黑”,更不能装聋作哑。该校收取所谓“午休费”恐非一朝一夕,而且向学生收取这样的费用或许也非该校独创与“专利”,在其他学校也有存在的可能性,只不过是类似的问题没有被曝光而已。教育局对此不可能完全没有耳闻,不知道是不是已经习以为常,听之任之。此次若非被曝光,当地教育局恐怕还难以“高度重视”?这说到底还是教育局的懒政思维和不负责任,也无疑助长了学校的乱收费行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身体力行,不能把捞取钱财做主业教书育人做副业,尤其是不能在学生及家长身上动歪歪心思捞取好处。唯有如此,教育才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方能成为学生人生标杆,并高高直立于学生的心中,熠熠生辉。而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必须扎牢制度篱笆,对学校的一切乱收费实行“零容忍”,使之不能犯不敢犯,从而让学校真正成为教书育人的一方净土,那“将教室当作宾馆钟点房”之类的咄咄怪事就不会时不时来袭。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