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官员吃大餐”的真相亟待解开!

 安之若素

2015年01月15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外滩跨年夜踩踏事故发生当晚,黄浦区部分领导在附近高端餐厅用餐,该高档餐厅属于黄浦区国资公司,区领导去吃饭可直接签单。昨天,上海市纪委表示,已在对报道内容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将及时发布。(1月15日,京华时报)

跨年夜发生在上海外滩的踩踏事故,依然让每一个生者痛心疾首。事故发生后,媒体、公众开始追问,谁该为这起事故“买单”?公共管理者的决策失误、预警缺失如何问责?就在一片追责声中,“领导吃豪华大餐”的新闻曝光,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也属必然。

一边是“官员公款吃喝其乐融融”,一边是“百姓哀嚎惨不忍睹”,恐怕读者能在脑海中浮现的画面就是这么鲜明而讽刺,也难怪在纪委还没有对调查结果公布之前,多数网友已经产生了站队思维,痛骂着这样一群被贴上“冷血无情”标签的官员。舆论的轮番轰炸,让黄浦区的“部分领导”迅速走红,各种疑似腐败的“蛛丝马迹”成了话题,紧接着“请彻查”的民间呼声也自然铺天盖地。

尽管“官员吃大餐”跟踩踏事件不一定有必然的联系,事实真相到底怎样仍然需要有关部门去调查,但不能否认,群众对官员的斥责,主要还是怀着对事故责任的一种声讨,本就认为政府管理失职是这场悲剧的“催化剂”,正当这种愤怒没有得到宣泄的敏感时期,官员以这样一种形象“登场”,无异于伤口上撒盐,不可避免惹来舆论“围殴”。

事实上,无论有没有发生这场悲剧,公款吃喝都该被彻查,而正因为这场疑似“公款吃喝”发生在跨年夜踩踏事故的悲剧时刻,更提高了其公共关注度,甚至演变成了“有间接关联”的事件,这也督促纪检调查应当“提速”,还领导“清白”,亦或揭开领导“公款吃喝”的真面目。

当然,希望“领导吃豪华大餐”和公款无关、与腐败无涉,毕竟事前没人预料到会有这场踩踏惨剧的发生。因此,在纪委调查结果公布之前,希望舆论都能冷静,过分去关注那一场饭局,不如多花点精力去思考如何提升现代管理能力、安全防范措施;可倘若真相“浮出水面”后果然映证了舆论的质疑,那也请相关部门不犹豫地彰显“零容忍”态度,严惩不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