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魔幻手笔颠覆武侠剧

曾念群

2015年01月15日09: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魔幻手笔颠覆武侠剧

  粗略过了一下,古龙的《陆小凤传奇》改编成影视二十余部,从刘松仁、刘永、孟飞、刘德凯、万梓良、刘德华、林志颖、孙耀武和张智霖一路下来,大腕演员不少,都谈得上经典。除了“四条眉毛的陆小凤”这一不可磨灭的形象,与众多以山寨或致敬为诉求的武侠翻拍不同,新版《陆小凤与花满楼》志在颠覆。

  从制作上看,新版《陆小凤与花无缺》起用的林峰、张晓龙、斓曦、张檬、刘雪华等组成的演员阵容不算顶级,但也不弱,尤其在制作上的投入用的是令人望而却步的加法。此版最大的卖点莫过于魔幻手笔的引入,从故事构架到制作细节都杂糅了大量魔幻元素。比如神话剧中才有的“天眼通”,这次被空降到了武侠剧中。再比如金鹏国的3D巨蛇,逼真度不亚于好莱坞的《狂蟒之灾》。导演甚至还给花满楼配备了一只会说话的3D鸟如影随形,比导盲犬还好使。而剧中人物的武侠动作,皆有后期特技效果渲染,特技组连开关门的光影变化等细节都不放过。

  魔幻之于武侠小说的改造,在电视荧屏领域很少见,但电影大银幕早有成功案例。以徐克的《狄仁杰》系列为例,早在2010年《通天帝国》上映时就让观众看到了武侠基础上的魔幻实验,结果收获了三个多亿的票房回报。到了《神都龙王》时,徐老怪彻底亮出了魔幻武侠的王牌,并以片尾一系列魔幻武侠概念海报彩蛋的方式,宣告要构建一个魔幻武侠王国的宏图大略。如果你认为徐克的《狄仁杰》系列并非来自经典武侠小说,不足以说明,那么陈嘉上执导的《四大名捕》三部曲则是另一个典型案例。《四大名捕》改编自温瑞安同名武侠小说,电影的改造集武侠、悬疑、推理和魔幻一体,包括在特技渲染等元素上,与《陆小凤与花满楼》都是一路货色。

  《陆小凤与花满楼》制作的加法还体现在剧本的改造上。故事改编自古龙《陆小凤传奇》中七个系列故事的第一部分《金鹏王国》,讲述陆小凤、花满楼及西门吹雪助力丹凤公主的故事。与花满楼的好友之谊是一方面,和丹凤公主的暧昧情愫也是陆小凤的重要任务之一。编剧为了给陆小凤增添风流债,还专门给上官丹凤添加了阿信这一平行女主角兼情敌。而阿信的“天眼通”,与上官丹凤的3D巨蛇,皆是改造后魔幻手笔的重要配件。

  除了魔幻与人物的添加,《陆小凤与花满楼》还借鉴了现代人的言情逻辑,于是有了大堆现代男女打情骂俏的台词。比如阿信与陆小凤的开场,阿信打死也不说喜欢陆小凤,你要是问她,她只会以一句“谁说我喜欢他了,他顶多就是我家孩子他爹”轻描淡写。阿信在古装的包裹之下,是当下集风趣、睿智与辛辣的现代女子一枚。(曾念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