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伦敦如何管出租车

张滨阳

2015年01月15日09: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伦敦如何管出租车

伦敦出租车历史悠久,据说最早的出租车执照可以追溯到1662年。只不过,那时候上路行驶的是马车。进入汽车时代以来,行驶在伦敦大街小巷的黑色、高顶出租车,则成了这座国际化都市的一个象征。

近来,中国多个城市出现了出租车罢运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尽管伦敦面临的问题未必与中国城市完全相同,也很难马上给中国提供现成经验,但纵观伦敦管理出租车的总体原则、思路和一些具体做法,可供中国的城市管理者借鉴的地方仍有不少。

伦敦对出租车运营设置了很高的准入标准。要想成为一名黑色出租车司机,除了身体健康、没有犯罪记录,还要经过至少3年学习,把市中心10公里范围内2.5万条街道的名字和路边建筑烂熟于心,才能有望通过被誉为世界上难度最高的伦敦出租车司机考试。对车辆,不管是黑色出租车还是迷你出租车,一年都要进行两次年检,另外还有其他一些细致严格的要求。

其次是管理公开、公正与透明。申请出租车执照所需的所有条件和流程,都在政府网站上公示;出租车司机执照、出租车车辆运营执照和出租车所有权执照,从材料提交到相关费用缴纳,都是在线申请。这里没有政府办事大厅,申请者不会和政府管理人员面对面接触。政府人员只负责材料核验和批准,而相关的考试和检验都交给其他社会机构办理。因此,他们只用几十名工作人员,就能管理伦敦几万辆出租车。

第三是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主要作用。伦敦政府对于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的数量,没有任何限制,也没有指标,而是让市场自主调节。政府的工作,就是对司机的资质、车辆的状况进行监管,从而保证乘客安全、道路通畅。在伦敦,出租车行业没有利益集团介入,也不存在垄断问题。

第四,宽严相济,厘清出租车与其他车辆的界限。按照目前英国法律规定,黑色出租车拥有出租车里程表在伦敦地区唯一使用权。尽管伦敦还有另外一种数量更为庞大的“迷你出租车”,但法律规定它们不能随便上街拉客,而只能等待消费者通过电话、网站或者上门进行预订。因此在伦敦,只有2万多辆黑色出租车可以穿行于大街小巷,等待顾客招手停车。

最后,伦敦对新的经济模式持欢迎态度,并通过法治方式解决了打车软件崛起带来的问题。英国政府鼓励市场竞争,认为这有利于经济健康成长,也对消费者有利。黑色出租车司机的竞争优势,是对道路非常熟悉,但新科技的出现,比如根据实时路况进行导航的设备,将让黑色出租车司机的优势不再。从更广的角度来看,新的互联网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和层面改变原有的经济模式和经济格局,不仅伦敦市政府,整个英国政府对于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都持坚定的拥护态度。

拿横空出世的优步(Uber)来说,它在2012年进入英国市场,目前在伦敦注册的车辆有3000多辆,迅速挤占了黑色出租车和迷你出租车的市场。各方对优步的运营方式存在争议,伦敦的黑色出租车司机们去年曾两次采取缓慢行驶阻塞交通的方式抗议。但伦敦人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并不是“打嘴仗”,而是由伦敦交通局提请高等法院裁决优步是否违法。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