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赵雅芝爱国却被喷口水,到底谁不要脸?

蒋萌

2015年01月14日16: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赵雅芝爱国却被喷口水,到底谁不要脸?

背景 :香港演员赵雅芝微博晒了自己途经北京天安门广场时的一张私照,并配文字分享自己此刻心情说,“每次路过天安门都会深深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不料赵雅芝在收获众多点赞的同时,也遭到不少网友的激烈吐槽。有网友直喷:到大陆捞金就用正当方法,出来讲谄媚的话,要脸吗?

钱江晚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一个公民表达自己的爱国言论和情怀,是世界上任何一部法律都不会被禁止的正当权利,恰恰相反,应该被法治所剥夺和限制的,倒是此类野蛮暴戾的攻击言论。赵雅芝本人对这场意外风波,倒是报以难能可贵的包容与大度。她在回应中说,“很多时候,事情很简单,复杂的是自己的大脑”。应有的权利仅仅停留在网友道德的评价体系之中,不应有的权利却能在网络上恣意放纵,这种网络怪象,是法治缺席与道德缺失的相互作用使然,它伤害的不只是诸如赵雅芝们个人对于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成员之间的感情,还伤害着公民权利的尊严和法治的尊严,相关的监管与执法部门,应该主动站出来,依法维护这个几近口无遮拦、喷无禁忌的网络秩序。当爱国的情怀可以被攻击,还有什么网络秩序能够被遵守?

华商报发表毛建国的观点:在赵雅芝遭到谩骂的同时,更多的普通网友站出来表达了对爱国情感的力挺,表达了对赵雅芝的支持。这些反应很快压倒原来肆意攻击爱国的声音,凸显了中国互联网发生的变化。变化一方面来自于那些对爱国进行谩骂的声音,理由其实站不住脚,年轻一代对此认知已经更加清晰。现代的国家认同,其实是现代社会赖以存在的基础。作为国民对于自己国家的认同,也是在现代社会中必要的基本素质。国家既是保护国民的最后支撑,当然也是一个人在世界上生存的必须。脱离了国家认同,一个人连起码的身份都不会获得。那些对国家认同的谩骂看似强大,其实是不值一驳的浅薄和荒唐。

小蒋随想:有人爱国却成为另一些人谩骂的理由,其实后者才是最可鄙也最可悲的。这种人往往觉得某些发达国家是“天堂”,那里“完美”得一塌糊涂。对于自己的祖国,却百般挑剔,尽显“儿嫌母丑”。可实际上呢,这种人通常没去过所谓的“天堂国”,别国所设的门槛不是其能迈过去的,他们还不愿正视“别国也有难念的经”,只凭自己的想象“意淫”。另一方面,这种人对国内的发展与变化选择性无视,将对地方行政违规、某些干部腐败、社会矛盾等的不满一股脑地转移到祖国头上,这种迁怒已脱离就事论事,而是非理性的迷失宣泄。尽管某些人不爱国,但祖国还会保障其合法权益。反倒应问问某些人:为祖国做了什么?

拿“车补”用公车,车改咋留“后门”?

背景 :江西省新余市对全市288家公车改革单位过去一年来租用公车情况开展突击检查,56家违规单位被点名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个人补交违规租车费用8万余元。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单位和领导干部违规租车和违规使用单位公务交通专项经费租用公车从事一般公务活动,也就是说,这些领导干部一方面在领取车补,另一方面仍享受车改之前的特权,是典型的“两头吃”。

新京报发表观点:按照社会公平原则,即使是公车改革,一定程度上,也因为“车补”的存在而保留了一项特权。所不同的是,它由此前的“暗补”变成了“明补”。官员在车改后“两头吃”,固然与个人因素有关,也是因为,许多官员已习惯于长期以来养成的用车特权,明里暗里抵制改革。相关制度存在漏洞,更给官员钻空子的机会,以新余为例,公车改革之后,新余市保留了100多辆公车,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公车服务中心集中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公务人员需要用车时可从公车服务中心租赁。按理说,租赁公车应当有相关的审核手续,可为什么这样的程序有时形同虚设?公车改革,绝不是把大部分公车卖掉,把车补发下去就了事。公车服务中心租车记录和费用清单,除纪委要加强核查外,还应定期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各个行政机关的公车开支,也要在每年的预算中单列,接受地方人大审查,并公之于众;而官员占用下属单位或企业车辆等问题,通过加强纪委暗访,鼓励公众举报,也不难发现。

小蒋随想:既然已经给干部们发放了车补,单位何以还要设置“公务交通专项经费”?“公车服务中心”实行市场化运作,“公车与市场化”的表述同样矛盾——如果真的全面市场化,直接去市场租车或打车好了,何必还保留一定数量公车?保留公车显然是为了“方便”干部使用,这种“方便”难免被一些人钻空子。领导要“方便”,管车的能不给予“方便”吗?如果不让领导“方便”,下属会有怎样的“不便”显而易见。说到底,一些制度的设计就存在缺陷,而缺陷未必不是人为留下的“后门”。新余市查处有关问题是治标,整改能否“关门”治本?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