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来论:十大生活谣言暴露辟谣机制缺失

刘剑飞

2015年01月14日15: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此前网络热传的“白皮鸡蛋更有营养”、“木耳猪血能清肺”、“吃烧烤后吃梨能抗癌”等生活“常识”都是假的!

昨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与百度知道,联合发布《2014年十大生活谣言》,其中“吃××更健康”的伪常识占了8条之多。

除了媒体公布的十大生活谣言外,生活中还有很多谣言没被披露出来,这是不争的事实。这十大谣言只是根据网络搜索量而确定的,并非生活中的全部谣言。事实上,在生活中,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曾被这些谣言的影响,也或自觉不自觉地在为这些谣言的传播推波助澜。十大生活谣言热传至少暴露出两个问题,一是公众对健康和养生常识的渴求,二是辟谣平台的缺失。

有需求就有市场。谣言热传也不外乎这样的规律。这些伪科学健康和养生知识受到关注,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公众对科学养生知识的渴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越来越不满足于温饱型的生活,而是更注重高质量的生活,其中如何吃出健康、如何养生已经成为公众追求的生活标准。正是基于社会需求,那些伪科学的养生和健康常识才会趁虚而入,有了广阔的消费市场,越来越多的人们迷信这些生活谣言,大批的消费者不辨真伪,成为这些伪科学常识的追求者和实践者,一些人更是人云亦云,甚至出于好心成为伪科学养生常识的推荐者,扮演者谣言的传播者。这些现象都折射出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健康养生知识的期盼和需求。如果公众有正常的途径获取和掌握健康的养生常识,相信这样信口雌黄的生活谣言就会不攻自破,失去市场。

另一方面,当这些生活谣言在网络上热传时,并没有相关部门出面给出科学的解释和证实,任由这些谣言在公众间流行,一些人即便对这些谣言心存质疑,但缺少权威的依据,也只能人云亦云,最终成为谣言的受害者,或者谣言的推崇者。这也就暴露出一个问题,当谣言盛行时,辟谣机制存在着严重缺位,不能给公众提供科学真实的参考。如果一些权威部门能积极出面辟谣,通过实验体验等方法证明这些饮食常识没有科学依据,纯属谣传,并且及时发布消费提醒,相信公众会有一个理智的选择。而在现实中,很少看到权威部门出面对这些生活谣言进行揭露,这也是导致谣言盛传的一个因素。

生活谣言不仅危害公众健康,也给社会稳定和经济秩序造成威胁,比如,网络热传的“白皮鸡蛋更有营养”,就有可能导致公众都去抢购白皮鸡蛋,最终导致白皮鸡蛋价格暴涨,而其他鸡蛋则可能导致滞销,严重破坏着市场秩序和消费平衡。

因此,我们在打击这些生活谣言的同时,也要对公众的健康消费和饮食提供指导,适时发布消费提醒,同时建立辟谣机制,权威部门要积极出面辟谣,通过实例对网络热传伪科学常识进行揭露,消除公众疑虑,使公众理智消费,健康饮食,合理养生。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赵艳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