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来论:“专车”的管制该多从民众需求角度出发

刘生龙

2015年01月14日15: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晚11时30分,市交委联合市公安局向媒体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汽车非法营运行为的公告》,宣布从今日起启动针对汽车非法客运经营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公告》除进一步明确私家车和社会车辆禁止参与专车业务外,首次明确严禁汽车租赁公司利用从事租赁业务的车辆开展专车业务。(成都商报1月14日)

新年以来,“专车”这块石头俨然激起了不小的波浪,一方面,“专车”服务冲击了出租车行业垄断下的既得利益;另一方面,激起了出租司机对于高额“份子钱”现状的不满。这样看来,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问题,就是该对“专车”服务“按部就班”的打压,还是对出租车行业管理体制的“推陈出新”?但笔者认为,问题的解决还应该多从服务民众的角度出发。

首先,出租车属于服务行业,服务的主体是广大民众,那么其发展、管理与改革就应该以服务民众为基本的出发点。对于“专车”服务来说,其能够快速发展的根源在于满足了乘客打车难的需求,还能够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好、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其实“专车”和出租车的关系就好比与购物网站和实体店一样,当年的淘宝等购物网站的出现也对实体购物店的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历经多年的监管与规范,购物网站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实惠的消费服务,更是推动了整个消费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对于各类实体店的经营来说,也并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从某种程度上讲,“专车”的出现对于整个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也有着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从服务民众的角度看来,“专车”服务是应该值得支持的。

其次,从“专车”服务的可存在性上看,与出租车共存的问题也并不是不可调和。换句话说,“专车”与出租车并不是对立存在的,一方面“专车”只是提供了一种出行方式,但这样的方式也绝不可能完全替代出租车的运营。另外,出租车也可以追上互联网的步伐,利用各类叫车软件实现“专车”服务的功能,通过合理竞争也可以占领市场。

最后,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思维已被大众广泛的时代,我们的监管体制能否跟上时代,出租车的管理运作方式能否适应潮流是值得深思的。如何打破出租车行业的强势垄断,建立新形势下的出租车行业营运规范,在服务好民众的前提下实现多赢,关键还在于监管者的眼光和改革的魄力,是否考虑的民众需求。

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当然就目前“专车”服务还存在很多的问题,诸如,私家车、黑车参与运营,乘客安全得不到保障,收费不够规范等现象,但没有哪个新事物的从出现就是十全十美的,都是需要从长期的实践和规范中得到更好的发展。出租车行业多年来已经积累下很多的问题,“专车”的出现是顺势而为,这不是触动了谁的利益,更多的是给出租车行业服务的提升带来了新的信号,为出租车行业的打破垄断提供了新的改革思路。

其实说到底,只要是能够本着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服务的原则,不论如何变革最后都会促进这个行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