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没有值不值,只有对和错

张丽

2015年01月14日15:2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值不值,只有对和错

  日前,权威刊发贪官忏悔录的检察日报又刊登了一篇来自基层贪官的忏悔。按照一贯的格式,忏悔人名叫陈勇,原任职务为云南省永善县墨翰乡党委书记。犯罪事实是:2012年至2014年,陈勇在任墨翰乡乡长、党委书记的两年时间里,利用职务之便,为两名工程建筑商谋取利益,先后五次收受二人贿赂225万元人民币。2014年12月4日,永善县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勇有期徒刑十四年。

  陈勇在忏悔录里,为自己算了亲情账、政治账和经济账。前二者比较虚,经济账都是实打实的数字,颇可以一观:“我(陈勇)现在的年收入4万元多一点,并且工资在逐年上涨。我应该还可以活40年,假如每年按平均收入7万元计算,将来国家要发280万元给我,比我收受的贿赂多得多。我收受的贿赂已全部退还,现在可以说触犯法律让我‘竹篮打水一场空’。这样一对比,我经济上至少损失280多万元。”

  纵观这几年的贪官忏悔录,似乎算账是个很通行的写法,一般都会从亲情、政治、经济这几个侧面入手,总之分析结果就是俩字——不值。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八股”,也在“改文风”之列。

  姑且抛开形式,先看内容。的确,如果老老实实上一辈子班,最后可以拿到如陈勇算的那么多工资。但是陈在两年间就收了200多万元,几十倍于他的工资。假定没有被查处,那么他的收益将是多少?而且发财还可以买官,买了官之后就能发更大的财……这条路已经被大大小小的贪官亲身示范过了,这些身陷囹圄的贪官们在“号子”里能算清的账,未尝就不会在办公桌后算清。恐怕这里面,还是一个风险收益比,说穿了就是个“值不值”的问题。

  但,为人民服务怎么能以“值不值”来衡量呢?公务员本来就不应该是高收入群体,如果想发财那不如去做生意。就在12日,习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座谈中,习主席明确讲道,“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所以,“贪污腐败太不值了”这种逻辑从其出发点就是荒谬的,这里没有值不值的问题,只有对和错的问题。

  否则,难道官员的贪污腐败侥幸逃脱了人民监督,或者因为各种“你懂的”原因一直被掩盖着、包庇着,最后官也做大了、钱也赚多了,身边的“鸡犬”都升天了,就是很值、很赚、很成功吗?成王败寇的理论,怎么能被贪官拿来改头换面成一种算账方法,为自己粉饰和开脱呢?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