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来论:“山西首富”让官员“拜山头”的底气何来?

王鸣镝

2015年01月14日13: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0年调任古交市委书记的毋青松,甫一到任,就接到张新明的电话:“你来了古交也不来我这里拜山头?”毋青松大怒,在古交“三干会”上公开讲出了此事,“我就一个女儿,我怕什么?你张新明有什么,我可一清二楚,我倒要看看谁拜谁!”(1月13日《人民网》)

中国有句古话叫“民不与官斗”,虽为贬义,却暗寓了官民实力的悬殊。然而,昔日的“山西首富” 张新明却公然叫嚣,让新上任的地方“父母官”去给他“拜山头”, 着实让人瞠目结舌。试问,张新明嚣张的底气从何而来?

从屡屡曝光的贪官腐败案件中,在“钱权交易”的戏码里,商人扮演的多半是主动的“角色”,陪吃、陪喝、陪玩拉近感情,送钱、送房子,送美女讨好关系。然而,像张新明这样公然让“一把手”去给他拜山头的“传奇”着实少见。张新明作为在官商两道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老江湖”,自然是深知官场的道理。然而,却敢如此公然与地方一把手“叫板”,其嚣张的底气源于对官员蔑视,对公权的践踏。更是“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扭曲心态在壮胆。

随着“拍绳、打虎、抓狐狸”的反腐风暴,上演了一出出“贪官现形记”,揭开了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的“面纱”,还原了在权利失控下,公权沦为贪官筹码的“桥段”。当别有用心的商人用糖衣炮弹、酒色财色击中了官员的“贪恋”时,官员便沦为了商人谋利的“工具”,提线的“木偶”。成为了商人狐假虎威的“靠山”。而商人张新明被戏称为“太原第二组织部长”的背后,多半是某位高官的光环在闪烁。

而当地流传:“在古交有麻烦,找二汉张新明,比找市长管用”的说法,更足见张新明们带来的恶劣影响,凸显当地被扭曲的社会生态,损坏了政府公信力,更伤了民心。其实张新明的“护身符”,无非是“钱权交易”下高官的“庇佑”,只有打掉特权,崭断官商之间的利益链条才是治根之本。

对此,笔者认为,首先,应将公权置于阳光下,将权利关在笼子里,才能铲除腐败的“土壤”,其次,建立健全公开制度的深度与力度,让行政职能公开、政务公开、官员财产公开成为硬性要求,发动群众的力量,构建监管的“平台”,才能扯掉特权的“遮羞布”,最后,建立健全反腐的长效机制,高扬处罚的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将反腐进行到底,才能让“张新明们”成为“昨日传说”。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