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杨氏魔咒”?怪哉此论

2015年01月14日10: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氏魔咒”?怪哉此论

  1月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之后,不少媒体如发现新大陆一般,开始津津乐道于所谓“杨氏魔咒”。什么意思呢?杨卫泽的官方简历显示,其仕途大致分布在四个地方:江苏省交通厅、苏州市、无锡市、南京市,那几个地方均有杨卫泽的同事被法办。所以,“杨氏魔咒”就是:杨卫泽每到一处为官,必有同事落马。

  空口无凭,媒体还举例说明了:杨卫泽在江苏省交通厅多年的同事、继他之后任厅长一职的章俊元,2004年因受贿罪、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杨卫泽在苏州当市长时,姜人杰当苏州副市长,因为受贿2011年被执行了死刑。杨卫泽在无锡当市委书记时,毛小平当无锡市长,后来接任书记,2012年被宣布开除党籍。杨卫泽在南京当市委书记,季建业当南京市长,2013年接受组织调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已经发布消息,再过两天,即1月16日,季建业受贿案将在烟台中院公开开庭审理。

  媒体“摆事实,讲道理”了,看来看去也并无玩笑的成分,不免感叹一声:怪哉此论!

  其实,如果一定要这样表述杨卫泽与落马同事之间关系的话,倒也用不着魔咒魔咒的那么文绉绉,不如径直说他是“扫帚星”或者“灾星”好了,这才符合我们传统文化的相关内涵。《春秋》记载,我们的祖先在公元前613年“秋七月”,就发现了“有星孛入于北斗”。这本来是世界上关于哈雷彗星的最早记录,可惜祖先们把这颗拖着长尾巴天体的出现视为灾祸的预告,贬之为“扫帚星”、“灾星”,结果把命名权拱手留给了十七世纪的英国物理学家爱德蒙·哈雷。留意传统典籍或戏曲的人,不难见到“扫帚星”或“灾星”被广泛指代成为带来灾难或厄运的人和事。比如昆曲《十五贯》第七场中,娄阿鼠要假扮成算命先生的况钟测一下他的吉凶祸福,就测他“贱名”中的那个“鼠”字。况钟有备而来,自然直指要害,一开口就把娄阿鼠吓得够呛:“鼠乃十二生肖之首,所以是造祸之端,依字理而断,一定是偷了人家的东西,造成这桩祸事来。”接着,况钟更在“子鼠”上大做文章,娄阿鼠终于不打自招,怯怯地问:“先生!你看这灾星我可躲得过吗?”

  古人的“三观”就是如此,所以才笃信“灾星”的存在,今人给它换上一身“魔咒”的外衣,难道是要全盘继承不成?就算有调侃的成分,一句“怪哉”恐怕也言轻了,简直是荒谬至极。以被执行了死刑的姜人杰而言,其在任期间,集城建、交通、房地产开发等13个领域的公共权力于一身,形成了一个以他为核心的利益集团。检察院的公诉意见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无论是单笔受贿数额的8250万还是受贿总额的1.0867亿,都可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受贿这一职务犯罪之最。”前人之“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用在这里才恰如其分,与“杨氏魔咒”可有半毛钱的关联?没有。过去一年,我国的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杨卫泽落马即是明证。倘若没有反腐力度的加大,南京或许不会成为全国第一个书记、市长齐齐落马的省会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