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央视评论】“喷子”情绪与爱国微博

商汉

2015年01月13日20:20  来源:央视网经济  手机看新闻

2015年初的网络舆论中出现了一件特殊的事,香港艺人赵雅芝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晚上路过天安门广场的照片,附文字说自己作为中国人感到十分骄傲。但是没想到这条微博却遭到了少数网民的非议,甚至是攻击。

“喷子”情绪:偏执 极端不健康

初看起来这是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但是仔细深思后却让人感到悲凉。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在路过中国的心脏时,用最朴素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这原本是一件无可非议的事情,更是个人的情感表达自由。但是这种表达却遭到了网络舆论的非议,这些非议中又裹挟了偏执和极端的情绪。如果你经常上网,或许你就知道,这种偏执与极端往往又被称为——“喷子”。“喷子”情绪在微博上的出现和蔓延,是中国网络舆论生态中一种特殊而且不健康的现象。

从小了说,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情感的权利,爱国主义本来就是一件根植于民族共同体心中的集体记忆。这种爱国主义情操的形成,既有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同样又有个体表达的自由。我们可以尊重每个人在价值观、甚至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多样性选择,但是我们更应当尊重这种源自于民族血脉中的真正集体性的情感表达。

的确,我们也承认一个有着两千年历史的民族在发展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政治、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上我们都还需要改革,我们都会触碰到一些缺陷、不满、甚至是丑恶。但是,这丝毫无法改变每一个中国公民作为中国人的身份、作为炎黄子孙的血脉。喜欢一个国家不等于称赞她的全部,热爱一个国家不等于无视她仍然存在的不足,更多的我们会去讨论如何让她真正进步,如何用自身的努力去构建这个民族更美好的未来。

公共讨论的前提:

尊重彼此 尊重事实依据

往大了说这更牵涉到社交媒体发展之后,中国的网络舆论应该向何处去的问题。究竟什么样的公共讨论才是真正健康和理性的讨论?我想在今天的中国乃至世界各个国家的舆论中,公共讨论有非常重要的两个前提:第一个前提是人们之间彼此尊重对方的情感、文化与信仰;第二个很重要的前提是我们彼此之间用共同的事实和依据来进行深入讨论,否则网络讨论就会变成不满情绪的发泄,甚至变成“胡喷”,这不仅不利于一个健康的网络舆论的形成,更会使得少数人躲在阴暗的角落,用匿名的方式无端的喷洒口水,构陷人品。

在中华民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去构建现代政治秩序,构建更加现代化的商业体系和更健康的民族性格。但是,我们同时也需要用自身的理性去构建一个更加健康的舆论环境——在我们共同拥有对这个民族的最宝贵的爱国情感的同时,我们更愿意彼此尊重对方的感受,用共同的理性去探讨一些我们认识不同的问题。只有这样,中国的舆论表达才会有一个更加良好的探讨平台,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才能用更加有尊严的自我表达去赢得作为中国人的最大权利和尊严。

文 |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商汉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