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来论:“计步器达标”,让关爱员工的好心打了折

左崇年

2015年01月13日15: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单位给每个人发放了计步器,每天走不到1万步还要扣钱。最近天天雾霾又经常加班的,谁愿意出去走?”在西安雁塔区一家国企工作的叶倩怡这两天有些无奈,单位刚刚给每个员工发了电子计步器,要求每周一上传走路数据,不够每日一万步就要扣奖金。(1月13日《西安晚报》)

的确,如今一些年轻人有时间赖床也不愿锻炼身体,缺乏一定的体育锻炼,因此不少人出现亚健康状态,这无论对自己、对家庭、对企业、对社会都是不利的。作为企业,出于对员工关爱发送计步器,逼其锻炼,这本来是关爱员工的温馨举动,但是“不到一万步就要扣奖金:,却让这份关爱变了味。

从法律上来说,对于员工的健康,企业是负有法定责任和义务的。从企业角度来说,企业关爱员工健康,是从成本角度和利益来考虑的,健康就是企业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员工健康是企业兴旺发达的最佳资本,因此关爱员工身体健康是一种无形的投资。反之,忽视了员工健康,会造成生产力和财富的巨大浪费,而且会埋下严重的事故隐患。一项研究表明,员工的身体与心理的不健康已成为企业正常运营的最大安全隐患。例如,对工作的极端沉溺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抑郁、焦虑。那些鼓励职工“带病坚持工作”,只讲效率和效益而不顾职工健康的企业只看到眼前的一时利益,无异于杀鸡取卵!

因此,企业关注关爱员工健康无论出于公心或私心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把“计步器”与员工的经济账挂钩就变了味,是好心办坏事的得不偿失。我们可以鼓励员工去锻炼身体,但是我们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如今上班族本来工作就很累,再加上经常加班加点,他们希望得到充足的休息,因此一刀切、用“跑步达标”来强迫锻炼未免剥夺了员工的休息权。

歌德说:“不管是关心人还是惩罚人,都应把人当人看。”关爱员工健康不妨多用些激励机制,鼓励员工自觉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而扣奖金惩罚就使本来的好事沾上“铜臭味”,或者像《朋友与熊》寓言故事中一样,好心打苍蝇,却连朋友的头也被砸烂了,好心办了坏事。“计步器达标”,让关爱的好心打折,值得我们反思,如何让取得方法与效果的相统一,这是企业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的一道命题。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