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从严惩恶,善行才无后顾之忧

李达仁

2015年01月13日09: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个社会更加让我难以生活,我现在感觉好累好累。”18岁的打工女孩丁双琴,因为轻信“求助”的两位“大叔”,被骗光打工挣来的所有积蓄后自杀。日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抓获。

面对冷漠残酷的现实,丁双琴以转身而去的方式完成了生命的演出。我们为骗子的狡猾和冷酷感到愤恨,更为年轻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一番好心却没能换来好报,还有什么比这更足以令一个阅历未深的年轻人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且让我们在心中默默为她祷告,也祈盼她的家人能够走出悲痛,坚守家园,重新振奋起对未来美好的渴望。

在今天这样一个百态社会,遇到骗子并不意外,每天都会有诈骗短信和电话来敲门,每天也都可能遇上形形色色暗藏心机的人。征婚被骗、养老被骗、上学被骗,任何时候只要提防的神经稍一松懈,骗子立马趁虚而入。不论是花季少女还是懵懂学生,不论是含辛茹苦的血汗钱还是老有所依的养老金,在骗子的眼里,只有行骗机会上的区别,决无任何良知可言。正因为这样,出重拳、下狠手,严厉惩治各类诈骗行为,我们才能保护那些脆弱的善意心灵不受冬日严寒的侵袭。

骗子猖獗,有金钱驱动下人性蜕变的影响,也有社会转型期社会风气整体不古的客观原因,但最为重要的,是诈骗罪量刑过轻,犯罪成本太低。根据现行的诈骗罪量刑标准,两个犯罪嫌疑人从丁双琴那里诈骗所得8000多元,按诈骗金额算,仅仅只会被判拘役。即便按照造成被害人死亡的严重情形算,从严惩处最高也只是无期徒刑。但是从大环境下审视,造成被害人死亡的情形并不多见,更多时候,管制、拘役之类的刑罚,根本不足以遏制住犯罪分子心头的歹念。惩罚诈骗不能以生命逝去为代价,如何运用法治的力量一步步压缩骗子的生存空间,值得法律工作者做更深入的反思。

毫无疑问,好事难做、好人难当,成为社会转型期我们最不愿看到的一幕。恶人惩罚机制太少,好人保护机制太弱,以致越来越多的好人被包藏祸心的坏人所“逼停”。于是乎,许多时候我们本来可以举手之劳扶起摔倒的道德、挽回失去的善意,但我们却宁信其假不信其真,宁愿错过不愿援手。这样的“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正是社会道德滑坡、陌生人信任解体的罪魁。惩恶是扬善的根本前提,有底线共识才有善行天下。要让正气重归社会,让善意得到善终,首当其冲就是要提高坏人使坏的违法成本,让他们不敢、不想也不能污染世风民心。

层出不穷的被骗案件,让我们不得不收缩信任、筑起高高的心墙,但人人戴着面具、裹着长刺,终究不符合在陌生人社会守望相助的题中应有之义。像惩治“老赖”那样,运用国家之手和社会之力建构起惩治坏人、限制坏人的有效机制,好人才不会流血又流泪,每个人才会如石榴籽一般紧紧抱在一起。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