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法兰西之殇折射欧洲危机

吴黎明

2015年01月13日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兰西之殇折射欧洲危机

 

  法国巴黎当地时间11日下午举行了反恐大游行,向近日倒在恐怖分子枪下的17人致敬,超过100万人参加了这场历史性的游行。总统奥朗德在内的法国政要、40余位外国领导人以及一些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游行,显示了世界多国在打击恐怖主义上的态度和立场。

  枪声阵阵,法兰西在哭泣——17条生命倒在本土恐怖分子冰冷的枪口下,法国陷入“近半个世纪以来最艰难的时刻”。连日来,蔓延欧洲的反恐游行体现了欧洲人的感同身受:法兰西之殇亦是欧洲之殇,是欧洲面临危机的缩影。

  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杀戮无辜,这是文明的底线。无论《沙尔利周刊》刊发的漫画如何“粗俗又无情”,如何“带有恶意攻击性”,光天化日之下动辄开枪就是越过了文明的疆界,更何况连妇孺、伤者也不放过。

  欧洲人需要反思的是,恐怖分子是喝着塞纳河水长大的巴黎人,是法国的土壤培养出来的。这实际上折射出一个令欧洲人胆战心惊的囧境:极端主义正在欧罗巴的温床上野蛮生长。

  当下的欧洲,平静表面下有两种力量在碰撞:一种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另一种就是以排外反移民为重要特征的极右与极左思潮。这两种力量都有膨胀坐大的风险。

  从2011年挪威于特岛枪击事件,到2012年法国图卢兹枪击事件,再到2013年英法先后发生的士兵街头遭袭事件,近年来,欧洲各地零星出现了以本土为目标的“独狼式恐怖主义”,即是伊斯兰极端主义的代表。

  更不为人所知的是,还有数量众多的“积极分子”前往中东参加“圣战”。据官方统计,到去年10月为止,超过1000名法国人曾经或正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参战,其中200多人已经返回法国。这些人就是随时可以引爆的“定时炸弹”,对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构成威胁。

  相对应的是,从波罗的海沿岸到地中海之滨,从英伦三岛到阿尔卑斯山麓,极左和极右的声音不断出现在政治主流中,许多极端政党登堂入室,甚至联合上台执政。去年欧洲议会选举,极端政党崛起已经改变了欧洲政治版图。

  拿法国来说,主张排斥外来移民的国民阵线去年以来的“战绩”引人注目,不仅在市长选举中取得历史性胜利,而且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在法国政党中得票第一,获得24.95%的选票和24个欧洲议员席位。人们丝毫不怀疑,其主席玛丽娜·勒庞在2017年总统选举中问鼎爱丽舍的雄心,绝非白日做梦。

  极端主义的诞生有着其深刻的政治、经济、文化根源,其核心是移民问题。眼下的欧洲,外来移民及其后裔数量日益庞大,穆斯林人口越来越多,他们与欧洲本土文化在融合问题上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拿法国来说,6000多万人口中,数百万人属于穆斯林人口。

  总体来说,欧洲主流价值观普遍支持“种族平等”、“多元文化”,欧洲主流社会对移民是宽容的。但由于文化、生活习惯等诸多原因,穆斯林移民的融合问题成为了一个老大难。同时,治安差、吃福利等成为移民问题中遭诟病的焦点。

  因此,欧洲精英阶层亦不断出现反移民的声音,越来越有市场。比如,已过世的意大利著名女记者法拉奇曾出版两本畅销书抨击外来移民对欧洲文化的侵蚀。前几年,一本名为《德国的自我毁灭》的畅销书提出的反移民的观点几乎搅乱了德国社会,连总理默克尔也不得不发声反对。

  极端对极端,碰撞与冲突不可避免。早在2005年,丹麦《日德兰邮报》就曾执意刊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的讽刺漫画,闹得沸沸扬扬。此次风暴中心的《沙尔利周刊》就更任性,多次刊登类似漫画。而这,印证了亨廷顿早就警告的命题:文明的冲突。《沙尔利周刊》的任性,在另一个文化圈的人看来,则是“亵渎”。这种文明疆界的错位,已经严重到“鸡同鸭讲”的程度。不幸的是,在当下的欧洲,这种错位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近年来,全球金融危机叠加欧债危机,欧洲经济总体不景气,民众生活水平下降,失业率上升,欧洲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在失重。这反过来又助长了极端主义的滋生,极端排外思潮在欧洲越来越有市场。

  近现代以来,欧洲一直作为文明的领先者笑傲全球。而今,欧洲人不得不面对一个沉沦的欧洲,各种社会问题纷至沓来。塞纳河畔的枪声只不过是一个临界点上的爆发,让诸多问题大暴露。

  法国怎么办?欧洲怎么办?泪水最终可以轻轻抹去,伤口却不能自动愈合。当游行队伍散去,欧洲精英们开始思索:该坚持什么?摒弃什么?

  欧洲人应该坚持其包容的传统,摒弃膨胀的排外与极端思潮。唯有包容与宽容,才是化解文明冲突的灵丹妙药,而极端只会带来进一步的对立、对峙与分裂,形成恶性循环,让社会更加不稳定。有理由相信,在诞生了“博爱”的土地上,人们希望包容能消解一切褊狭,弥合一切对立,让博爱回归欧洲。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