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份儿钱”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张连洲

2015年01月13日08: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份儿钱”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据了解,济南出租车司机的份儿钱目前每月普遍在4150元左右。按照济南8500辆出租车计算,每年济南的出租车份儿钱总额有4亿多元。一边是出租车司机埋怨干得多,拿得少,一边是出租车公司抱怨利润才只有7%,那么如此巨额的份儿钱到底去哪儿了?(1月12日《齐鲁晚报》)

近日,合肥、南京等城市均发生了出租车停运事件,其诱因均与份儿钱有关。可见,份儿钱没有明白账,并非是济南市的一种“特色”。事实上,份儿钱说不明白也明白,不明白的是出租车公司想设多少收费名目就设多少名目,想收多少就收多少;明白的是份儿钱成为出租车公司获取利润的重要手段,成为政府税费的主要来源之一。

毋庸讳言,出租车企业实际上垄断了从政府那里有偿取得的运营权,有理由占有司机的劳动成果,追求利益最大化,从而导致份儿钱很高。相反,在油价不稳、车辆折旧加快、私家车增多、“黑车”抢活儿等不利条件下,出租车司机已不堪重负,而唯一的路径就是期望份儿钱减负。由此,劳资双方在份儿钱上形成了利益冲突,如果没有一种外部的力量和机制进行平衡,因双方所处的地位、掌握的资源和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利益的天平必定朝资方倾斜。

因此,份儿钱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应建立公开透明的调整机制、协商机制和反馈机制。换言之,若想份儿钱从根本上平衡企业与司机利益,化解劳资矛盾,需要建立一种双方能够有效对话、协调关系的沟通机制,即集体协商制度。对于人数较多、相对分散的司机而言,需要通过工会、特别是行业工会组织,就自己的经济权益与企业管理者展开协商。然而,从现实情况看,各地出租车司机的行业工会或没有建立,或徒有虚名,未能真正担负起切实维护出租车司机基本权益的职责。

可见,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加强行业工会建设,让出租车司机成为行业工会组织的主体,在份儿钱集体协商中,享有与企业对等的话语权,并与企业形成和谐共赢的劳资关系。同时,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作为中立方,应充分发挥监督、协调作用,维护份儿钱集体协商的公正和公平。更重要的是,要把监管和协调工作做在平时,做在事前,避免沦为平时撒手不管,出了问题收拾烂摊子的尴尬角色。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