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兰州石化与地方政府“互喷”的弦外之音

蒋萌

2015年01月12日15: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兰州石化与地方政府“互喷”的弦外之音

背景 :10日下午,甘肃兰州有关部门发通报称,中石油兰州石化作为央企,不履行社会责任,要求其向兰州市人民道歉。官方通报显示,从去年8月至今,兰州石化公司连续发生四起环境污染事故。而兰州石化的负责人则表示,当地政府是想逼着兰州石化向兰州新区搬迁。

钱江晚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要说兰州石化的“撒气”给兰州民众带来了伤害,责任都在兰州石化,恐怕多少有失公允,应该向兰州市民道歉的,当然还包括在近60年“姻缘”中曾经陶醉过了的当地政府,以及监管长期以来效率低下的职能部门。眼下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应该是法治。这也是一级政府部门处理社会矛盾的基本依据,而不是比谁在道义上更优越些,比谁的手腕力气更大些。只有建立在法治秩序上的翻脸,这场发难才不至于沦为一场仅仅停留在“社会责任”概念上的口水仗,才不至于俱败俱伤。

华商报发表王攀的观点:在媒体的报道中发现,原来是当地政府想让兰州石化搬迁到兰州新区去。虽然兰州市市长否认,但从他的“尽管一直在推动搬迁”、“沟通的主体一定是中国石油”等回应当中,能够感受到,这次官方多部门参与的环保督查,污染并非主因。在兰州石化与当地政府的争执中,放在首位的不是老百姓的诉求。不是因为老百姓想让企业搬迁,政府才让企业搬迁;而是政府想让企业搬迁了,才让企业搬迁,只不过打出了“向人民道歉”的大旗而已。换句话说,老百姓仍旧是工具、手段,而不是目的。而这也正是观察这一事件,最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小蒋随想:光说一句“对不起”,污染就能“烟消云散”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核心问题是,兰州石化如何治污、能否有效治污。如果兰州有关方面只是让兰州石化道歉,自然无意义。而在兰州石化看来,地方政府此举无非是想一步步对企业实施“逼迁”。透过已知的信息,兰州方面确实希望兰州石化“搬家”。但这种搬家究竟是为了治污,还是为了GDP与土地财政,令人关注。要知道,污染物会飘。北京开APEC会议,几百公里外的企业都被暂停予以“配合”。从兰州到兰州新区,“污染搬家”有意义吗?从兰州石化的角度,花巨资搬迁显然是亏本的。对政府而言,如果挪个“巨无霸”企业到兰州新区,无疑会极大带动新区的就业与商业,兰州石化的原址更可进行“熟地炒作”。所以,兰州石化质疑当地政府的动机,并非全无道理。治污非常重要,但也须警惕以治污为幌子打其它算盘。

“布鞋院士”病逝,谁来继承“异样”?

背景 :中科院院士、北师大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李小文因病于1月10日辞世。一个相对不为大众所知的专业学科的院士辞世,本不会引发社会太多的波澜。然而却因为2014年4月21日,李小文院士衣着朴素、脚穿布鞋作报告的一张照片走红网络之后,被网友称为“布鞋院士”的他,引发了网友深切的悼念。

钱江晚报发表李晓鹏的观点:当初被李院士感动的人们,相信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如此质朴、学术水平却又如此高超的学者了。人们见到的,要么是那些为了主子一口奖赏而信口雌黄的所谓“砖家”;要么是那些为了满足一己贪欲而对女学生上下其手的“叫兽”;还有那些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支使硕士、博士为自己效劳,然后欣欣然在成果上署名的博导;以及那些抄袭成风,凭借他人的研究成果而著作等身的学者。正如他的大学同学戴绍基所说的那样:“李小文的言行,维护了传统知识分子的风骨,本色、随性,这种影响甚至比他在遥感领域做出的贡献更可贵。”这也是我们今天悼念他的真正原因。

环球时报发表胡容海的观点:就是这样一位“大牛”人物,在学生面前虚怀若谷。记得最后一次给我们上课,近七十高龄,依然坚持站着讲。为了离学生近一点,宁可自己半弯着腰操作电脑,主动与学生互动,而且非常尊重学生的想法。学生节日上门拜访,总是让学生坐沙发,自己坐板凳。除了贺卡,连水果都不收。平时开小组会讨论问题,从来都以学生的意见为主,鼓励学生挑出老师的问题。在学生面前,他永远是笑呵呵的,没有架子。日常生活淡泊名利的李老师,真的是把研究经费用到“刀刃上”。李老师在个人生活上低标准,对于科研却从来都那么执著。在我们这些学生看来,他在这方面对于社会的现实意义也令人震撼。

小蒋随想:此事让人产生疑问:院士与学术“牛人”应该是什么样子?是西装笔挺游走于各种“高大上”会议?还是因为总能搞到科研经费、可劲使唤学生而“老板味”十足?抑或是像“泰斗”般接受众人的“顶礼膜拜”?不得不说,李小文之所以在学术界以外“意外走红”,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与许多人印象中的院士的形象大不相同。究竟是李小文是“异类”,还是其它一些院士已偏离了学术的纯粹、沦为了只重名利的“砖家”?知识分子应该是有良知、有操守的,这不是一双“布鞋”就能表现,而是一种整体性的、由内而外的、包括言行在内的“社会感受”。李小文院士离去了,但我们真的希望那种“感觉”在其它知识分子身上延续传承。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