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小学生作文现“打胎”细节别只是“冒冷汗”

滨兵

2015年01月09日15: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子和公主是不少童话的常见主角。在以往的童话中,王子和公主虽然历经磨难,但最后还是会快快乐乐地在一起。可是昨天福州一位小学老师发布了一条微博,微博图片中是该老师班上的学生写的作文。这篇作文虽然也是说王子和公主的事,故事曲折离奇竟有“打胎”细节,让人看了冒冷汗,难以想象是出自一名三年级学生之手。(1月8日《海峡都市报》)

王子和公主的童话留给我们的往往是美好,小学三年级学生的作文往往是纯真的,然而,小学生编写的王子和公主的童话中竟然出现“打胎”细节,这实在出乎老师的意料,但老师的反应是“看了冒冷汗”,这样的反应比小学生作文现“打胎”细节更令人“冒冷汗”。

现在的小学生接触的事物比较多,接纳的信息也多,在网络时代,小学生知道“打胎”实在不新鲜,而将“打胎”写进了作文,也没有多少怪异之处,作文本是现实的反映,在现实生活中,“打胎”并不神秘,一方面电影电视中有关“打抬”的信息不少,另一方面学生“打胎”,甚至“打胎”低率化也不罕见。虽然三年级的小学生对于“打胎”的真实情况也不会太了解,但并不妨碍他们将“打胎”写进作文。

在这个小学生的作文中虽然出现“打胎”细节,但总体来说,却是美好的,毕竟在“打胎”之后,王子和公主还是快乐地生活在了一起的。现实生活是复杂的,而“打胎”也不可能和小学生“隔离”,当小学生作文中出现“打胎”,有人表示一定要让孩子远离肥皂剧。这实在有点可笑,让孩子远离肥皂剧,难道就能够让小学生远离“打胎”?退一步说,即便是不在作文中体现“打胎”,但能做到不让学生不知道“打胎”这回事吗?

对于小学生作文中的“打胎”细节,“冒冷汗”,或是“视而不见”,认为很寻常,这在我看来,都不是科学的态度。对小学生作文中的“打胎”,我们应该将其看作是一次教育学生的好机会。无妨先问问学生,是如何知道“打胎”这回事的,知道多少有关“打胎”的信息,然后引导学生科学地看待“打胎”,并可借此机会对学生进行性教育。如果老师只是“冒冷汗”,家长只想着让孩子永远都要不知道“打胎”这回事,那实在是因噎废食的做法,既起不到教育的效果,又可能会“闹”出什么事来,让大家都不愉快。

小学生作文现“打胎”细节别只是“冒冷汗”,接下来要做的事还很多,赶紧吧。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