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华语电影应多下点儿“功夫”

韩浩月

2015年01月09日08: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语电影应多下点儿“功夫”

  1月15日,周星驰3D版《功夫》将上映,“还星爷电影票”的话题再次被提起。和《大话西游》重映不同,这次周星驰真能拿到分账了。

  《功夫》首映于2004年,十年前即获得1.7亿票房,这在当年银幕数量远没有现在多的情况下,已经是个惊人数字。在次年举办的金像奖、金马奖上,《功夫》也大放异彩。

  跨越十年时间回头再看《功夫》,周星驰在这部电影里容纳了他的童年、功夫梦想,讲述了少年情谊和单纯美好的情感,表达了对善与恶的看法,刻画了充满真情的市井生活……并在结尾以至简的方式对功夫主题进行了升华。

  《功夫》是周星驰个人电影生涯的新高点。在影片里,他的喜剧特长退居其次,只起到了烘托的作用。或许是《功夫》消耗了他太多心神,此后的《长江七号》《西游·降魔篇》两部电影虽口碑不错,但终归不如《功夫》在创作与制作方面完整、精致。

  《功夫》体现出了周星

  驰近乎本能的故事裁剪能力,能让观众感受到主情节推进的干净利落,在角色分配方面也搭配得当,它没有成为周星驰的独角戏:电影里面的配角包租公、包租婆、火云邪神、苦力强、油炸鬼、裁缝、酱爆、龅牙珍等等,都成为令人印象鲜明的角色。“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想学啊你,我教你啊”等经典台词,也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为众多人所解读。

  在3D版《功夫》公映的前十年,这部电影一直通过电视台、视频网站、DVD光盘等多种渠道和介质,被无数观众反复观赏着。2013年8月,江苏卫视花1000万买断《西游·降魔篇》15年的播映权,不过此后播出最多的,反倒不是《西游·降魔篇》,而是《功夫》。据不完全统计,《功夫》单单在江苏卫视一家平台,就播出达数十次。

  这十年,该看《功夫》的观众已经看过了,喜欢《功夫》的人恐怕至少也看了三五遍甚至十几遍,他们还会去影院观赏3D版《功夫》吗?有人预测3D版《功夫》在贺岁档的票房有望达到5亿,这恐怕是个很难完成的任务,但就算票房过亿,也算是对周星驰最好的致敬了。

  评价一部好电影的标准,可以看它是否适合五六岁的儿童、十几岁的少年、青年、中年等全年龄段的人,《功夫》就是这样一部电影。它有童心,有搞笑元素,有被娱乐包裹起来的严肃价值观,它倡导的是一种美好的情感,可以帮助青少年提升对“正义”“善良”的认识。这十年来能与《功夫》比肩的华语电影不多,正是因为对电影创作缺乏耐心,很多电影都少了那么点“功夫”。

  徐克的3D版《智取威虎山》之所以在取得7亿票房之后仍然在院线坚挺,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影片在制作上体现出了专业精神,说白了就是下功夫了且下得到位。创作群体努力了,观众自然能感受到。当电影从业者对市场与观众有抱怨的心态时,不妨回头看看《功夫》,体会一下周星驰是怎么对电影用心的。

  (韩浩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