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动辄曝光雷人作文是教育暴力

范子军

2015年01月09日08:2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辄曝光雷人作文是教育暴力

王子和公主是不少童话的常见主角。在以往的童话中,王子和公主虽然历经磨难,但最后还是会快快乐乐地在一起。可是昨天福州一位小学老师发布了一条微博,微博图片中是该老师班上的学生写的作文。这篇作文虽然也是说王子和公主的事,但具体情节却让人看了冒冷汗,故事曲折离奇竟有“打胎”细节,难以想象是出自一名三年级学生之手。(1月8日海峡都市报)

这种现代版的“童话故事”的确让人既忍俊不禁,又多少感到几分忧虑,说明当下逼着孩子“早熟”的成长环境值得各方引起重视。不过对动辄晒出小学生“雷人作文”的做法实在不敢苟同,某种程度上说无异于教育暴力。

学生作文折射的某些倾向性问题,固然有必要提请社会注意和反思,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但学生作文终究属于隐私范畴,不是笼统地提出一些现象,而是煞有介事地晒出作文手迹,虽然真实性得到坐实,却明显侵犯了孩子的隐私,如此没有尺度和底线的揭短、出丑,更不可避免给学生心理留下阴影。

即使个别小学生作文写得叫人匪夷所思,责任终究不在学生而是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所致,该检讨和担责的是成人社会,没有理由曝光伤害学生;有道是,童言无忌,既然是写童话,孩子们完全可以根据他们所接触的有限信息去发挥想象力,各显神通去塑造、去夸张、去创新,难道照搬原版“王子和公主”思路才值得点赞吗?

可以想象和预料的是,小学生作文将来还可能出现只有更雷人没有最雷人的情况,建议还是特定范围内讨论、交流,给孩子们多一些尊重和爱护。晒雷人作文,消费学生的隐私,尽管可能获得围观快感,但大家有没有考虑过当事孩子的感受?设身处地替他们想过内心可能受到的委屈和伤害吗?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