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暴恐面前,更坚信融合的历史大势

李杏

2015年01月09日08:2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暴恐面前,更坚信融合的历史大势

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位于巴黎的总部遭武装分子袭击,包括周刊主编在内的至少12人死亡,多人受伤。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把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这是法国本土40年来遭遇的死亡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更引起了世界性的恐慌。袭击者有“圣战”经历,曾因此判刑,但他们操着流利的法语,有法国国籍。如果效力于极端组织,这种公民身份之获取,说明恐暴的渗透已经非常厉害;如果公民身份名副其实,说明暴恐的情绪已经相当敏感。如此轻易被激怒,何处会没有危险?

这更是一场人类的灾难。如果说有宗教、文明、历史的极端情愫,那么在这起事件中,就已演变为日常生活状态,在街边巷角、茶馆餐厅里潜藏。漫画讽刺可能让人不快,但充其量是纸面上的纷争,血腥施暴太意想不到,让人不寒而栗。这不同于历史上的宗教残害、政治屠杀,也有异于惯常的恐怖组织袭击,惨案在社区间发生,猝不及防,就像生命开的一出玩笑。

这种“街头暴恐”,在文明、种族碰撞融合的历史中,曾不断上演。美国拓荒时代有以族群为单位的帮派、社区斗争,也经历过漫长时期的种族隔离。法国历史上出现过著名的反犹浪潮“德雷福斯事件”,追根溯源,不外乎族群矛盾的激化。今天,“文明冲动”又在上演,文明上的解答越来越复杂,但冲突在移民浪潮中放大,这毕竟是一个可以观察的客观事实。

二战以后,欧洲国家开始出现大规模移民潮,英、法、德步美国之后,开始成为移民大国。族群矛盾也随之上演,大小纷争不断,血腥袭击是痛苦的高点。移民,加快了不同文明、宗教、民族因素的碰撞;融合,则是在国家法律平等对待下,实现国民身份的统一,实现国民文化下的团结与凝聚,宗教、民族的差异逐步退居“亚文化”的层次,真正止于口角之争。反观眼下,欧洲移民与当地主流社会的“不和谐”,就已经日益凸显为严重的社会和政治问题。

广泛的迁徙、融合,在世界范围展开,全球化时代,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迁徙的加剧,矛盾、摩擦与紧张随时在出现,融合如果还等待时间去实现,成为一段“历史进程”,悲剧注定将无法消受。也许眼前并不都是阴影,《查理周刊》遭袭发生前,德国有多个城市正陷入“反伊斯兰化”漩涡之中,德总理默克尔发表声明指出:“我们必须旗帜清晰地表明,我们的社会容不得任何右翼极端主义、反犹太主义及对外国人怀有敌意的思想。”令她欣慰的是,德国境内上街指摘煽动种族主义的人数远甚于其支持者。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不同族群的融合并非始终一帆风顺,这个过程可能是曲折、艰难的,甚至会出现反复乃至发生激烈的冲突。但我们应当清楚地看到,多元和融合是现代性不可逆转的大势。应当坚定,封闭、歧视和被激怒之下的暴恐,都已经是局部的一己之私。出路只有一条,保障自由迁徙的权利和实现更深度的融合,这需要政治智慧。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