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工人日报:是我们走进影院  还是影院走近了我们

苏墨

2015年01月09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在我思】是我们走进影院 还是影院走近了我们

岁末年初,各式聚会着实不少。不知从何时开始,聚餐、看电影就像啤酒和炸鸡一样,成了黄金组合。朋友圈里前几天还在讨论《一步之遥》是精致之作还是烂片噱头,这两天就刷屏地大赞《智取威虎山》天马行空,惊艳脱俗。

这些绝不会是今年贺岁档仅有的焦点。从去年12月2日上映的《太平轮(上)》开始,95天的超长贺岁档,将有30多部电影轮番争抢新年红包。我们曾经被2013年218亿元的票房井喷所震撼,而今,2014年年度票房已经接近300亿元。2014年~2015年的贺岁档票房更被预计突破80亿元。

在这95天里,无论是喜欢哪种题材的影片,国产的、好莱坞的还是迪斯尼的,足够的资源等待我们选择。各大院线更是精心排档,推出各种优惠活动招徕观众。

依稀记得当年5点钟起床、坐了1个多小时的公交去首都电影博物馆排队,只为买一张IMAX版(最大影像放映系统)《阿凡达》的票,那时北京只有两家、全国只有5家影院可以观看这种“高级”版本的影片。5年过后,这个数字被刷成了200家。不止是IMAX巨幕,根据艺恩咨询本月6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影响力研究报告》,2014年我国新增影院1015家,新增银幕5397块,全国银幕总数已达2.36万块,全年新建和扩建/改建影院投资约161亿元。

如今,影院已成商业综合体的标配。逛街、餐饮、观影等休闲活动,我们可以在一栋建筑里完成,这样便捷复合的商业模式,在几年前是不多见的。与其说是我们走进影院,不说是影院走近了我们。

同一份报告也显示,2014年中国观影人次达8.3亿,同比增长34.52%,老观众以39%的人数占比贡献了78%的观影人次,年轻高知白领已成为中国核心电影观众。中国电影线上线下电子商务出票量渗透率达39%,比上年猛增23个百分点,电商通过低票价培养更多电影新用户并改变用户购票行为。

改变的并不仅仅是购票行为。低廉的票价,让更多人走进了视听效果、服务水准日益提高的影院。一张原价80元的电影票,在团购网站上只需要25元~40元,双“十一”期间,有电商甚至9.9元一张售出,比10年前的票价还要便宜。加之如今不少团购都是即买即用、过期退款,很多影院还支持在线预约座位,自然深受人们认可。

可以说,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物美价廉”的精神文化消费。一场两个小时的电影,甚至比同一时长的停车费还要便宜。有朋友戏言,他看电影常常是因为凭票送停车券。

此外,随着画面音响质量日臻完美,3D、4D、IMAX影片不断增多,家用的电脑电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视听需求了。感官的享受也在驱使人们选择到影院观影。

在今天,影院已经不再是大片的专有。《失恋33天》、《泰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些并无华丽场景、强大制作团队的电影也在刷新着票房纪录。新晋、跨界导演作品以及话题性电影显著增加,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从重视听刺激到追求情怀和心理满足,让中国观众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理由越来越多。

现下我们已经不愁没有新片、大片看,但是好片呢?真的足够吗?在各种舆论场的裹挟下,个性审美并未形成,影评界也无权威人物。我们为何选择去影院看一部电影,除了娱乐与情怀,似乎更应多一些审美诉求。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