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加大力度打击统计造假腐败

2015年01月08日09:2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大力度打击统计造假腐败

  近日,国家统计局在京召开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部署2015年统计工作的同时,强调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始终将统计上弄虚作假作为统计领域最大腐败予以坚决惩处,打造廉洁统计。

  统计数据上的弄虚作假,多年来屡见不鲜。在GDP至上政绩观的影响下,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为了追求所谓政绩,随意修改统计数据。比如2011年全国31个省区市GDP总和为51.8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数据多出4.6万亿元;到了2012年,情形并未改善,各地核算出的GDP相加总量达到57.69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高出5.76万亿元。多出的几万亿元到哪里去了?剔除核算技术上的重复计算因素外,不乏数据造假形成的水分。

  统计数据是社会的“温度计”,关系到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科学决策,也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为维护统计工作秩序,保证统计数据质量,近几年,国家采取了不少措施加大对统计弄虚作假行为的打击力度。2009年重新修订了统计法,从防止行政干预、强化统计责任、加大处罚力度等方面作出一系列规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曾经发表公开信,起底了几种数据造假手段:个别地方在联网直报中仍然存在干预企业真实独立上报现象,有的编造企业虚假数据,有的要求企业填报虚假数据,有的代填代报企业数据;少数企业也存在统计违法行为,有的未按国家规定填报资料,有的被动填报虚假资料。那么,为什么要造假呢?简言之就是有利可图,造假可以出荣誉、出政绩、出官帽子,在对统计数据核查不严格、惩罚不严厉的情况下,当事人又怎么不趋之若鹜呢?可是这种滥用公权力弄虚作假的统计行为,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统计造假,就是腐败,必须严厉打击。

  一方面,要严厉打击统计造假,加大对统计造假的问责力度,该记过的记过,该撤职的撤职,该开除的开除;另一方面,要破除“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传统官员考核怪圈。官员不是不要数字,不是不要GDP,也不是不要政绩,而是需要真实的GDP数据、真实的GDP增长。只有真实的经济增长,才能带来真实的幸福指数,使我们的各项政策更加符合实际,符合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对于统计腐败,该曝光的曝光,该惩罚的惩罚,让统计腐败的行为成本越来越高,让各级官员和工作人员不敢再造假、不能再造假,从而不断逼仄统计腐败的空间。

  广东历来以务实而闻名天下,各级党委政府更应该高度重视打击统计造假的工作,要认识到统计造假就是腐败,对于腐败就必须不留情面地大力打击。数据的泡沫挤出来,我们的各项工作才更接地气,各项施政措施才能更到位,“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才能扎扎实实地完成。同时,我们要继续完善政绩评价体系的改革工作,让政绩评价更加科学、更加均衡、更加符合我省改革发展的需要。

  弄虚作假的空间少一点,求真务实的空间才更多一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