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韩国如何处置“武媚娘”?

姚琪琳

2015年01月07日08: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如何处置“武媚娘”?

近日,国内热播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因大尺度“胸戏”遭删减,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以我的观察,目前国内电视剧中大尺度的镜头确实多到令人咋舌,但相比之下,风行亚洲的韩剧内容则“干净”得多。

我们假设一下:如果韩国出现《武媚娘传奇》这样的大尺度电视剧,会怎么处理?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在韩国,《武媚娘传奇》这样的电视剧很难在收视率最高的黄金档播出。韩国从2002年开始对国内拍摄的电视剧实行分级管理,分为“7岁”“12岁”“15岁”“19岁”“所有人”五个级别。喜欢看韩剧的观众不难发现,在所有的韩剧片头有一个手拿气球的卡通小人,气球上显示的数字,代表该年龄以下观众不宜收看。

同时,为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韩国还规定了青少年保护时间。早上7点至9点,下午1点至晚上10点,周末、公休日以及寒暑假的早上7点到晚上10点,都属于青少年保护时间。在这一时间段内,政府规定不允许播放对青少年有不良影响的电视节目。

韩国政府对影视剧的规定很细,如果有色情、暴利、引发犯罪冲动的情节,都有可能被认为是违法内容。因此,像《武媚娘传奇》这样具有大尺度“胸戏”的电视剧,一般会被安排在黄金档之外。

其次,即使《武媚娘传奇》侥幸通过分级管理审查,得到了在黄金档播出的机会,那也很有可能被举报。为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也为形成健康积极的社会风气,韩国一些行业协会会通过多种方式对电视节目进行审查。比如,韩国“放送通信审议委员会”就专门对电视节目是否涉及暴力、色情内容、过度广告等内容进行监管。

广大观众也可以对电视节目进行监督,如果认为某电视台播放的节目不符合相关规定,就可以向行业监督委员会举报——一旦举报得到确认,该电视台很快就会收到监管委员会发出的警告,还会受到处罚。

在严格的监督体系下,有不少违规的电视剧,都遭到了政府部门的警告。比如2010年的人气古装剧《宫中残酷史:花儿的战争》,就因含有女主角裸胸喂奶情节,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尽管编剧一再强调相关情节设计是出于剧情需要,依然遭到了韩国舆论和网民的激烈批判。韩国放送通信审议委员会最终对该电视剧处以“警告”处分。

事实上,除了监管暴露画面,韩国监管部门对电视剧情节管的也很细。例如,在2014年12月的一次通报中,因为SBS电视台周日电视剧《清潭洞丑闻》中有婆婆为了不让媳妇怀孕而骗其服用避孕药的情节,放送通信审议委员会判定该剧“在青少年保护时间内播放不符合社会伦理的内容”,并处以“注意”级别的处分。

即便《武媚娘传奇》顺利通过上述两道关卡,也不一定能赢得很高的收视率。韩国电视剧制作一般采取随拍随播的模式,广告赞助商在电视剧播出过程中,会根据观众反响和收视调查决定是否继续投广告、投多少广告。而热门周播剧基本都属于“12岁”或“15岁”这两个级别,因此要想在黄金时段播出,必须适宜全家老少一起观看,内容要温馨健康。

在内容为王的竞争机制下,大多数韩剧不要说满屏都是“胸戏”了,就连“接吻”画面都表现得比较含蓄。拿2014年火遍亚洲的《来自星星的你》来说,尽管“都教授”暗恋真爱“千颂伊”四百年,剧中唯美浪漫的爱情感动了无数观众,但两人的亲密镜头也只停留在一晃而过的亲吻范畴。事实上,这种健康唯美的韩式浪漫爱情剧,一直都是广受中韩观众好评的人气剧种。

尽管限制颇多,韩国的影视剧产业依旧在健康和繁荣之间找到了平衡。中国影视剧产业从业者,或许可以摒弃靠“大尺度”吸引眼球的低劣手段,尽量用高质量的作品赢得市场和口碑。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