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塔坚强”,不要曝光了才去重视

潮白

2015年01月07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塔坚强”,不要曝光了才去重视

  去年,继山西祁县出了个“塔坚强”之后,江西德兴紧接着也出了一个。昨天在新闻中发现,河南安阳又添了一个,在距离安阳县西北50华里的伦掌镇众乐村北。报道说,这座岌岌可危的砖塔不仅文物考古价值正在逐渐消失,而且对附近生产生活的群众还构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安全威胁。那意思是,离倒塌已经为期不远了,但仍然坚强地挺立着就是。

  那么,所谓“塔坚强”,意味着年久失修,状态是即倒而未倒,摇摇欲“倒”。统一以“坚强”名之,显然出于一种调侃,实则人家都是有大号的:祁县的叫文峰塔,安阳的叫宝丰塔又名众乐塔,德兴的原名已经不知,根据“象形”而被称为“半边神塔”。把“塔坚强”挂在嘴边话,该要溯至汶川地震时的“猪坚强”了。当年,那头村民家在废墟下的大肥猪,发现时已经被埋36天,创造了生存的奇迹。“塔坚强”正是这样,创造的是古塔的生存奇迹。所不同的,在于“猪坚强”纯粹出于天灾,“塔坚强”则有人为漠视的因素。德兴“塔坚强”此时又例外了一回,因为它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产物,当地一位80多岁的老人说,他的老祖宗传下来就已是半边残塔。然祁县那个,塔基下的土坡差不多被掏空了,二者结合在一起便成了好似火箭发射刚刚离地时的滑稽模样。安阳这个,地基倒无大碍,塔身却已四分五裂,那形状和小吃中的“开花馍”有得一拼。这就是人为漠视的因素了。

  这几个“塔坚强”难道都是微不足道的文化载体吗?不是,它们不仅有大号,而且因为“古”而皆有“身份”。祁县文峰塔,跻身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里未核定级别的不可移动文物。安阳宝丰塔,始建于宋,明代重修,1971年12月21日被公布为安阳县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兴“半边神塔”,据当地县志记载,始建于明代中期,已经立了500年,是被当地作为文物予以重点保护的。拟人的话,那塔也许会像电视剧里康熙皇帝的表白一样:“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但这显然是要有条件的,若要它们遵循赫胥黎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理论,消失在人们的视野恐怕只是时间问题了。关键是,“塔坚强”们并非自然物种,而是前人文化的结晶,后人理当保护它们,把它们传承给更后来的人,一代一代传下去。没有什么好犹豫的,是每一代人的责任和义务。

  祁县“塔坚强”曝光之后,旋即得到了修缮,不到区区两个月便修缮告竣。前后的照片对比,牵挂文峰塔命运的那把汗终于可以不用再捏了。不是什么难事嘛。欣喜之余,不免使人联想到《孟子》中的著名比喻:“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在对待“塔坚强”问题上,正有这种意味。归根到底,是人,当地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对待文物的态度问题。我们不少大权在握的领导干部,不论什么,只要不能迅即带来GDP,就还提不起丝毫兴趣。除了触目惊心的“塔坚强”,许多文化遗产所面临的窘境,概莫能外地揭示了这一点。

  平时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一旦曝光便“迅速行动起来”,便“雷厉风行”,这些年国人都已经见怪不怪。跳出文物保护来放眼,例子更不胜枚举。被人踹了一脚,你动弹了不假,但那不是你自己迈开的步子。“塔坚强”,还是不要等到曝光才去重视吧。我想,如果今后哪里再出现“塔坚强”的话,应当首先问责当地,然后再论其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