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中朝边界经济开放有助遏制越界抢劫

孙兴杰

2015年01月07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朝边界经济开放有助遏制越界抢劫

  视点

  中朝边境不止需要密如蛛网的监控体系,也需要可以交流与合作的市场网络,没有经济发展,安全也就没有保障。

  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27日一名非法越界的朝鲜士兵枪杀四名中国公民,抢走猪肉和少量现金。这是近年来中朝边境少有的恶性抢劫杀人事件,中国外交部已经向朝方提出交涉,而公安部门正依法处理这一案件。枪声引起了人们对中朝边境的关注,越界偷抢食物的事情时有发生,要保持边境的安宁需要中朝之间深入合作,除了加强管制之外,还需要开辟经济合作的空间,使经济发展和安全两个轮子都能转起来。

  抢劫杀人的事发村子与朝鲜的军事基地隔河相望,因军队给养不足,持枪越境抢劫的事情经常发生,中国居民手无寸铁只能给钱,给食物。多数情况,这些武装分子谋财不害命,即便如此,中国边民的生命和财产都没有保障。去年曾发生越境朝鲜人杀害中国边民一家三口的恶性案件,有些边民选择离开,以躲避朝鲜士兵的侵扰。

  从理论上说,边界是现代国家的象征,没有经过对方的允许,越界都是非法的,持有武器的武装人员非法越界就算侵略。虽然越界抢劫杀人的只是单个士兵,但是他的身份以及所携带的武器,都超过了个体行为的范畴。从中朝关系的大局出发,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管控越界的非法行为。中国在边境建立了比较先进的监控系统,若出现越界行为可快速做出反应,即便如此,也无法做到万无一失,越界并杀害四名中国公民,说明边境监控还是存在盲点;犯罪分子很快落网,也说明边境的管理还是比较有效。仅靠中国强化自己的盾牌,只能减少越界犯罪的几率,还需要朝鲜方面严控本国的武装人员越界抢劫。中朝边防部门需要在严控越界方面进行合作,比如朝方若发现武装人员越界需要及时通知中国。

  中朝边界线中陆上边界只有45公里,多数都是依河划界,要完全依靠边防部队“捍卫”边境安全也不太现实,成本太高。中朝虽然一河之隔,但是是两个不同的经济世界。中朝之间的经济差距造成了朝方人员非法越界的势能,这也是中朝双方虽然加强边境管理,依然难以杜绝非法越界的根源。

  没有市场的地方就会滋生劫掠,中朝边境不止需要密如蛛网的监控体系,也需要可以交流与合作的市场网络,没有经济发展,安全也就没有保障,反过来也是一样。朝鲜士兵缺吃的,而中国边民则需要安全感,只有当壁垒森严的边界变成自由交换的市场,贸易才会取代劫掠,因为贸易可以获得更持久的收益,风险却非常小。而如何实现这些,关键还是要看朝鲜的选择。

  □孙兴杰(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