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一刀切”叫停集会活动是因噎废食

武云溥

2015年01月07日08: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刀切”叫停集会活动是因噎废食

  一家之言

  踩踏事故的发生,本就暴露出超大人流量情况下的安保漏洞,而叫停集会活动,无助于提升管理水平,反而让漏洞和人流量一起消于无形。

  跨年夜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敲响了大型集会活动安保工作的警钟。据媒体报道,上海各区县正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一批正在开展或即将举办的大型活动被紧急叫停,其中包括已经连续举办7年的古漪园元宵灯会。昨日新京报还有报道,北京华联超市的3家门店也发布公告称,“为吸取上海踩踏事故教训,取消门店促销活动”。而北京相关方面也回应称:“是强调促销安全,并不是叫停。”

  对大型城市的管理者来说,外滩踩踏事故的确是血淋淋的教训,应当永志不忘。排查隐患、完善应急疏导机制等补救措施也都是题中应有之义,没有人希望悲剧再次发生。然而,以安保的名义,紧急叫停大型集会活动,到底是“暂停整顿”还是“永久停办”?似乎难脱“懒政”之嫌。

  为何这么说?道理很简单,因噎废食,既不合理,也没有用。不合理的一面在于,如果以极端的管理思维来预防极端事件的发生,既违背常理,也会造成常态下的资源浪费。我们都不坐汽车,就不会发生车祸;我们都不坐飞机,自然就不会发生空难,但这可能吗?

  没有用的一面在于,踩踏事故的发生,本就暴露出超大人流量情况下的安保漏洞,而叫停集会活动,无助于提升管理水平,反而让漏洞和人流量一起消于无形。况且,现实情况的变化有时出乎预料,取消活动未必能避免拥挤。今年上海灯光秀停办,现场警力比往年减少,很多游客却没有获知消息,依然蜂拥前往外滩。可见,遇到节庆假日,即使取消了大型活动,热门区域的人流量仍可能自发“超限”,这个时候管理者的麻痹松懈,才是最致命的。

  应看到,一些活动被叫停,相关部门到底是不是“暂停整顿”的意思,还有观后效。但一些商家和民间活动的组织者,其实并没有必要反应过度,就着踩踏事件的教训,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应急机制,才是正理。

  生活在城市中,我们都希望能安全、自由地欣赏这份美丽,与身边的许多人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说句老实话,人人都不想参加活动被挤死,却也不想没热闹可看,除了宅在家里无处可去。一座美丽的城市,一定得有人气;一座美丽城市的管理者,不仅工作上要“蛮拼的”,还应该更有人情味儿,更懂得周密安排,服务市民。

  □武云溥(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