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工人日报:反思“西点学雷锋”谎言中的虚荣心态

济北南

2015年01月07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思“西点学雷锋”谎言中的虚荣心态

“把‘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的谎言引进中国,是我一生中所犯的最大错误之一。本人对自己一切言论负全责,特承认错误、道歉。”近日,已退休媒体人李竹润在自己的微博上如是说。他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编写新闻写作教材时,他误将西方媒体上的这则“愚人节新闻”引入教材,后来撰写其他稿件时也多次使用,以致广为流传。

实际上,此前,众多在美国学习过、在西点军校参观过的国人,都已证实了“西点不学雷锋”的事实,但从原作者这里看到这样的反思,更有价值。这说明,事实的力量再一次战胜了某种虚荣。而真正能让我们不断前进的,正是这种追求事实的精神。

我们当如何反思这样一个谎言?据我所知,美国高校的课堂内容设置相对灵活,把东方的一种文化或者一个人物列为必修课,这更多可能是国人的一厢情愿。

应该说,随着常识的回归和人们独立思考能力的提升,关于英模人物、英模文化,更多国人有了自己的判断。

但受众面对这样的能够“提振民族文化自信心”的报道,恐怕更愿意选择相信,哪怕事实和报道出来的故事已经相去十万八千里。

据报道,许多到西点军校的中国人都喜欢问:“你们是怎么学雷锋的?”而西点工作人员费尽周折向中国人解释这是个谎言。这说明,在很多国人心中,让外国人学中国人是很重要、很了不得的事。可是,这事究竟重要在哪里呢?除了一些能够让国人感到热血澎湃的自尊与虚荣,恐怕再无其他。

其实,抛开谁向谁学习的问题,更有必要讨论的是,我们能否对一个简单的事实保持尊重的态度,以及在尊重事实的过程中培养我们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