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借踩踏惨剧自证“无比正确”暴露学校功利至上

叶鹏

2015年01月06日14: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去年平安夜,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在校园内挂出了“抵御西方文化扩张”、“坚决维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宣传标语,并称将处分过圣诞节的学生。在上海踩踏事件发生后,日前,该学院在其官网发布题为《上海节日踩踏惨剧不幸证明我院对节日管理无比正确》的评论文章。

此文一出,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再次成为网友争论的焦点。单从这标题来说,就让人有作呕之感——用他人的不幸来赞誉自己管理的“无比正确”。再从该学院官网的布局来看,这篇文章之上置有宣传学校荣誉的喜讯栏,红色底、大字体的“喜讯”二字显得格外扎眼。无怪乎有网友称,这有落井下石、幸灾乐祸之意味。当全国人民都还沉浸在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悲痛之中,该学院的此番作为,不仅有自我贴金之嫌,更是对逝者的不尊重,也赤裸裸地暴露出这所学校的核心指导思想核心是功利主义至上 。

通读全文,先是回顾了上海外滩踩踏的发生经过,转而假定发生在西安,然后联系到该学院此前对平安夜的管理,以凸显自己的此前禁止学生过圣诞节的舆论事件价值。按照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校方的逻辑,只要学校将学生严格管理起来,不让他们过洋节,类似的悲剧就可以避免。但事实上,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跨年当晚公共安全系统的结构性缺陷,如果上海市有关部门能够像往年一样,采取局部交通管制、加强安保力量,结果就肯定不一样了。倘若将事故完全归咎于青年们过洋节的狂欢,就有失偏颇了。

文章中称,“西方洋节大多是个性至上、无厘头狂欢的节日,最多只是与私友发生联系,而中国的传统节日却总是平静的温馨的但却要与亲人共享的节日。”如此将西方节日与我国传统节日区分,也十分不恰当。我国传统节日里同样不乏一些人员密集的盛会,例如春节的赶庙会、元宵节的赏灯猜灯谜、端午节的赛龙舟等等。我们顺着该学院的反证方法,是否意味着也应该取消我国传统的佳节呢?

显然,这种逻辑证明方法是荒谬的,它因噎废食,由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禁止学生过洋节,是典型的“一刀切”管理思维。说白了,学校就是一种逃避式的懒政。过洋节与踩踏事故发生,并不纯在天然的必然性。而且,在现代多元化社会背景,文化融合是大趋势。过不过洋节,理应当持包容的态度。要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学校大可采取引导的教育方式,而不是一禁了之。学校为避免事故,高度重视学生的生命安全,出发点不容置疑,但是通过封校的手段限制学生的活动自由,又为自己标榜“维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高大上使命,不仅违背了大学的教育宗旨,也是对学生人身自由权利的践踏。

在人们还未走出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的悲痛之时,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抛出这样一篇自我表扬的文章,实在不敢恭维。反思踩踏事故的原因,作为一所现代的高等教育机构,应该做的是培养学生们的思辨精神,提高危险意识和应对危机的能力。而用上海踩踏事故的不幸衬托自己圈养式管理的“高明”,是何其冷血。试问,这难道不与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你校方一直宣扬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背道而驰吗?人性的关怀、道德的底线又在哪里呢?这不是学校推崇“功利主义至上”教育理念的高级自黑吗?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