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西点军校学雷锋”谣言何以盛行

 秦淮川

2015年01月06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点军校学雷锋”谣言何以盛行

 

  日前,新华社退休记者李竹润承认,当年自己将“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假消息传入国内。他说:“1981年愚人节,某外电播发‘消息’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不加思索,便把它写进文章(署笔名黎信)。直到1997年在《读书》杂志上看到李慎之揭露谎言的文章,才知道自己上了当。特承认错误、道歉。”

  美国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这一传言曾浸润了几代国人的心灵,那种油然而升腾的民族自豪感,似乎至今不散。可惜,这是一个由恶作剧而生成的假消息。已过古稀之年的李竹润老人,不仅揭露了炮制经过,还真诚道歉,这是负责任的求真态度,值得点赞。

  此前,国人已通过多重渠道对该传言证伪。最权威的辟谣当属西点军校——2002年3月28日,美国西点军校澄清该校从未学习过雷锋,希望中国媒体予以澄清,该校两年多来接待了一万余名前去寻找雷锋像的中国游客,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辟谣,已经筋疲力尽。可以确信,美国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确属假消息。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网友信以为真,甚至当李竹润道歉后仍有网友称,西点军校不学雷锋,不代表某个学员不学雷锋。这就有点狡辩了。基于此,就更该问,当初这则消息何以深入人心?究其因,它迎合了国人较为普遍的虚弱和卑微心理,仿佛只有受到西方特别是发达国家肯定乃至赞美,才能证明某个人某件事非同寻常。至于吗?

  如果雷锋确实优秀,西点军校不学习,也不失去他的精神光泽;如果雷锋不优秀,即便西点军校天天学习,又能说明什么?评判雷锋是否优秀,西点军校是否学习不是唯一标准,甚至不是标准。如果寄希望于外人或外国的评价,且惟其马首是瞻,说轻了是不够自信,说重了过于自贱,这是明显的弱国心态。

  遗憾的是,类似的传言并不少见。如有传言说,1988年初,7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聚会,发表了宣言,宣言中说道:“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要从2500年前孔子那里去汲取智慧。”另有传言称,从2011年起,“奥巴马提议在白宫南草坪竖立一座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巨型青铜塑像”。这些传言已被证伪,但在舆论场中一再出现,甚而颇有市场。

  李慎之先生曾感叹,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好像到现在还没有摆脱一种心理,一个人、一件事情或者一样商品,好像只要得到洋人的夸奖,或者起一个洋式的名字,就觉得脸上特别有光。如今,似乎仍有不少人没有祛除这种心理。当然,对洋人的夸奖也不必一律拒斥,如果他们真心赞美,觉得脸上有光是人之常情,但是前提必须是真实的。同样,对洋人的批评也不必过于惊扰,或者一概舍弃,如果他们说到了点子上,在理性对待之余应该反求诸己。

  真实才有力量,也才动人。几年前,雷锋从神话中走出来,媒体还原了他的一些细节,比如爱赶时髦,穿皮夹克戴手表(在那个时代算是奢侈消费),还有虚荣心。消息传出后,人们反而觉得真实的雷锋更亲切,距离凡人更近了。树典型不必高大人,为了赞美某个人不能夸张,更不能造假。如果更从容更自信,如果把真实当成信仰,“西点军校学雷锋”之类谣言就不会盛行了。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