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工人日报:“俄罗斯方块”远去,留下国产游戏的忧伤

郭元鹏

2015年01月06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方块”远去,留下国产游戏的忧伤

2014年的最后一天,日本游戏制造商任天堂正式下架了“俄罗斯方块”。这款1984年诞生于前苏联的游戏,以最原始的游戏乐趣风靡全球30年,直到今天仍有人沉迷于此。该消息在网上传播开后,有网友表示“一个时代结束了”,不少网友纷纷写下告别语,缅怀它曾带给自己的快乐时光。(见1月4日《重庆商报》)

“俄罗斯方块”为何能盛行30多年,而且这个来自异域的游戏为何能被国人喜爱?

有人说,是因为这款游戏诞生于娱乐贫乏的年代,当时没啥好玩的,也没啥可玩的。这固然是一个原因。但如今的孩子有多少没玩过“俄罗斯方块”?他们为何也喜欢几十年前的老游戏?

“俄罗斯方块”虽然简单,但很好玩。设计理念的不同,使这款游戏适合许多群体,其既有益智性质,又有娱乐性质,在娱乐的同时还能开发一个人的思辨能力。

当“俄罗斯方块”远去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很多国人的忧伤,这里面既有对青春时光的美好回忆,又有他们对眼下游戏的迷茫——没了“俄罗斯方块”,我们还能玩什么?

在很多游戏专家看来,可以玩的游戏还有很多,因为他们早就给准备了好多游戏。问题是:那些游戏能满足不同年龄层的人的需求吗?

时下国产游戏的通病在于以下几点:其一:游戏低龄化。游戏虽然很多,且不管你愿不愿意,在你登录某网页时,这些游戏广告都像流氓一样,自动弹出来,一不小心还可能被强制安装。这些游戏对中老年人来说恐怕没什么吸引力。

其二:游戏暴力化。不少游戏都是打打杀杀、美女脱衣。这可能会满足一些人的好奇心,但负面效应也不小。比如,有充值数万元购买游戏卡的孩子,有为了玩游戏抢劫的孩子,有看了游戏受不了诱惑、伸出“咸猪手”的孩子,暴力化的游戏成了伤痛。

其三:游戏利益化。眼下的游戏有多少是免费的?不是要充值,就是要走流量。为了玩游戏有人能成为“月光族”。

“俄罗斯方块”的远去让很多人忧伤,其实这更是国产游戏的忧伤。“俄罗斯方块”远去了,我们的“方块”在哪儿?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