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城市形象应该以人为美

毛建国

2015年01月06日08:2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市形象应该以人为美

  “每两小时喷一次,每次20分钟。”一位广州市民在越秀区江湾大酒店面对珠江边的一段骑楼下,用水桶接起喷头喷出的免费自来水。而原先露宿在喷头下面的近20名露宿者就没有这心情了,自上月底街道城管安装水管定时喷水,大部分人已经被迫离开。街道城管、物管部门回应,安装定时喷水装置驱赶露宿者,是为了美化市容,不得已而为之(1月5日《南方都市报》)。

  有关方面称,曾经通过巡查、设置花基阻挡物等手段,希望柔性引导露宿者离开,均没有成功,安装水管之前,也进行过告知、劝导,还送上棉被等生活用品,希望露宿者投向附近救助站。看来有关方面事先也做了不少工作,这是正确的,但有必要回答,为什么露宿者不愿意投向附近救助站?工作有没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露宿者到底想的是什么,这一切有关方面知道吗?并且努力去满足了吗?

  爱美之心,城不例外。但有必要回答,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最美的是什么,最丑的又是什么?答案应该是:最美的城市形象是以人为美,最丑的城市形象是冷漠无情。可在这里,有关方面恰恰展现了冷漠无情的一面。这种冷冰冰的城市,这样的异化“高冷范”,只给人一种遥远的疏离感,很难让人生出我的城市我的家之感,很难让人脱口诵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很难让人想象,一个诞生“托举哥”的花城,在一个角落里,竟然还有这样的异景。

  “冷漠无情,就是灵魂的瘫痪,就是过早的死亡”。当一个城市表现出冷漠无情时,即使GDP再高,马路再光鲜,哪怕一个露宿者、流浪者、乞讨者都没有,也很难让人生出美的感受。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