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乳沟变大头”,“阉割武媚娘”惹吐槽

蒋萌

2015年01月04日15: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乳沟变大头”,“阉割武媚娘”惹吐槽

背景 :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停播一周后恢复播出。复播的《武媚娘传奇》“妃子”脖子以下镜头全部被剪。对此,有网友在微博上吐槽称:“上到爱妃下到宫女,全部从脖子开切,全变成了大头娃娃。”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武媚娘在荧屏上抛胸,大家说不好,现在终于只见人头不见胸了,大家还是说不好,这把剪刀并不好拿,你如果睁只眼闭只眼,有人说你不尊重历史,不尊重青少年,可要是剪得一点想象的空间都没了,又会被视为固步自封,里外不是人。《武媚娘传奇》的领口确实开得低了,但是不是低到了见淫见性的地步,是个见仁见智的事。而“粉胸半掩疑暗雪”是唐代服饰的一个象征,恐怕也是事实,至于它发生在初唐还是中晚唐,并不影响我们对那个历史时期的基本判断。管理者的行为其实并不难理解,我们的青少年的性教育甚至还没起步,满屏比拼“事业线”的确对青少年是个困扰。变身“武大头”以后的确看起来清爽多了,用不着对着晃眼的胸脯惴惴不安,但以为一点衣服就能挡住人性最原始的欲望,也就太天真了。任性的武媚娘和拘谨的武大头给人的感觉恰好走了这两个极端,从一开始的放任自流,到后来的矫枉过正。

小蒋随想:不能排除制片方想以女演员的“事业线”作为《武媚娘传奇》的卖点之一。对某些观众而言,能看到一群美女的“事业线”,恐怕也是个噱头。但我们有一点不解,按说电视剧在播放前应交给广电部门审核,如果当时有关方面觉得“尺度过大”,理当告知制片方“整改”;反过来说,倘若有关部门当时觉得“没事”,播放后“波涛胸涌”让观众感觉不适,则存在“失察”嫌疑。如今,乳沟变大头,观众还在吐槽,不光是因为画面构图的合理比例被“阉割”,也是对有关部门一会管理缺位、一会“咔嚓”过头的讽刺。

“领导重视”比消防战士牺牲“重要”?

背景 :1月2日,哈尔滨一仓库发生火灾,5名消防战士救火时牺牲。随后,当地官方一篇585字的火灾通报用了258个字强调“领导重视”,提到9个领导的大名,牺牲的消防战士的名字却一个都没有。

钱江晚报发表李晓鹏的观点:官样文章冰凉的文笔,蕴含着一股透骨的寒意。领导们通过表达对灾情的重视,无非是成则邀功,败则减罪,向上级和群众表示,领导是重视的,灾难是巨大的,牺牲是难免的。若成功处置灾情,是我们指挥得当,处置有功;若没能有效处置,也足以说明已经尽力而为,事后追究责任,也可算“戴罪立功”。需要“领导重视”的,还有一系列下级官员。他们善于抓住一切机会贴近领导,表达对领导英明神武的仰慕之情,因此才会有这种多位领导排着队“现场指挥灭火、救援、救治”怪现状,而真正相关的公安、消防、安监、卫生等一线主力部门,却谦虚地成了“协助指挥”。

湖南红网发表赵查理的观点:领导干部主导社会治理,他们的“重视”应当在火灾发生之前,应当在生命牺牲之前,应当未雨绸缪,而不是当事后诸葛亮。以此观之,安全之后的“领导重视”的逻辑何其荒谬:火灾夺人性命,说明领导干部的社会治理能力低下,无力组织大家应对不测的风云。可是,却不得不借助同样的治理能力弥补社会失序。救灾和重建的过程中,专业不搭边的“领导重视”,只会凸显权力对生命的冷漠,并不能改善社会治理的水平。“领导”浪费公共资源,“重视”拔高治理成本。

小蒋随想:牺牲了5名消防战士,再“神经大条”的领导也会高度重视。重视什么呢?除了当时救火与善后处理,更当重视追究有关责任人以及主管领导的责任。可我们看到的这篇官方通报,“重视点”似乎是为领导的责任“灭火”,逝去的生命与灾情反而是次要的。这种“高度重视”,与1994年克拉玛依大火中“让领导先走”,何等异曲同工?只不过,那次是保领导的命,这次是护干部的官帽。相隔21年,“重视”的还是官本位,“民本”仍停留在某些干部的口头,甚至连口头都没有。否则,通报怎会浓墨重彩地“特写”领导?这真让群众汗颜。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