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国平:与梦想偕行 踏崭新征程

国平

2015年01月03日12:5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平:与梦想偕行 踏崭新征程

  当2015年第一缕阳光洒向中华大地,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中华民族又迎来了崭新一年。站在岁首回望,刚刚过去的2014年无疑是波澜壮阔、高潮迭起的,它注定要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一座不寻常的里程碑。与梦想偕行,中国人迎来中国梦纪元的第三个年头。

  一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的那样,为了做好2014年一系列利国利民的工作,各级党员干部都是蛮拼的,为此给予宝贵支持的中国人民更值得点赞。沿着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轨迹回眸2014年:“这一年,我们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许多改革举措同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无论是从攻坚克难的难度还是高屋建瓴的高度来说,“深改元年”的新一轮改革无疑是具有开创性和超越性的。从单独二胎、公车改革到废除劳教、养老并轨,让“不敢想的”成了“眼前的”,让“想不到的”成了“身边的”。改革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有“深改元年”里一系列大动作、大举措,已经没有人怀疑2015年改革的力度与深度,中华巨轮必然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波涛里劈波斩浪、挺立潮头。

  “这一年,我们着力正风肃纪,重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情况有了很大改观。我们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分子,显示了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2014年,位高权重、权倾一时的大老虎,为害一方、小官大腐的苍蝇害虫一个个落网。伴随着反“四风”的强力推进,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而借助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公平正义的光辉也将更加夺目和温暖地照耀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身上,贪污腐败将更加无所依附、无处遁形。2015年,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必然将越来越彼此契合、相互辉映,合力助推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中国人民关注自己国家的前途,也关注世界的前途。”习近平主席的表态承接古今,暗合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大同”的至高追求。用“大外交”来形容习主席引导下的中国外交毫不为过。何谓之“大”?首先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界之大。中国不仅善于同发达国家打交道,也不忘与发展中国家谋发展。既有传为佳话的“瀛台夜话”,还有一年遍历18国的“点穴式”外交,更有亚信会议、APEC会议 “聚光灯式”的主场外交。其次是“海纳百川”的胸怀之大。丝路基金、亚投行的梦想成真让“一带一路”的新蓝图燃起新希望;跨海送水解马尔代夫燃眉之急,越洋医疗队纾西非埃博拉之难,如此义利相映成辉、四海共襄发展的“大外交”,让全世界都对2015年的中国外交充满期待和希冀。

  “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习近平主席语重心长地提醒国人:越是在中国梦轮廓逐渐清晰的当下,越是要居安思危、防微杜渐。

  2014年诚然是光荣与梦想交相辉映的一年,但潜伏在中华巨轮之下的暗流依旧不容忽视。随着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逐渐触及到的利益纠葛、历史沉珂都决定了新一轮改革将是一场硬仗,不下定斩钉截铁、壮士断腕的决心,断然难以推进。持续数月的香港“占中”乱流虽然在全体港人的唾弃之下土崩瓦解,但其所代表的反华势力、分裂势力扰乱中国发展的图谋绝不会自行消解。“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道理,同样适用于当前高歌猛进的中国。以乌克兰危机和“伊斯兰国”为代表的国际矛盾的激化和突变,提醒我们世界距离持久和平仍有很长一段距离,任何“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都需要警惕。

  面对机遇与挑战,只有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像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集思广益用好机遇,众志成城应对挑战,立行立改破解难题,奋发有为进行创新”,才能化危为机、为我所用,在逐梦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快。

  2015年,是甲午国殇整整两个甲子,是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来说,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与梦想偕行,它可以是披荆斩棘的改革与反腐利剑,也可以是开足马力奔驰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上的高铁。2015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逐梦征程上“中国梦之队”的一员。(国平)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