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仪:突发“限购令” 施政怎可如此“任性”

2014年12月31日09:5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仪:突发“限购令” 施政怎可如此“任性”

  深圳市政府昨日下午5时40分突然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出车辆“限购”政策。 而此前,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多次表态,深圳将以市场手段治堵,不会采取行政手段“限购”“限外”。此次的政策“大转弯”让业界及市民猝不及防。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人均收入水平普遍提高,家庭买车用车已成为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与幸福感的重要方法。与此同时,因私家车数量日益增多而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亦亟需解决。在短时期内无法大幅度地扩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情况下,通过行政手段进行私家车限购,确实可以有效减缓小汽车增长速度,遏制交通恶化。然而,深圳市从制定限购令,到颁布实施,再到出动执法部门保障实施,一气呵成,闪电突击,打了销售商和消费者一个措不及防,如此突击施政的“任性”做法,笔者实不敢苟同。

  政策好不好关键看其是否合法,群众是否高兴、是否拥护。如果政策符合法律规定,顺应民意,群众拥护,那么自然会政令通畅;反之,“任性”妄为,突击施政,只能使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降低,丧失公信力,使群众与政府之间产生对立情绪,甚至会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限购令本身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施行政令之前应多做做调查研究,多听听社情民意,依法科学地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调整,正式施行前要给民众一段心里适应期,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政通人和”。

  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依法治国精神已然深入人心,执政者主政一方,如何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到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而不再“任性”妄为,恐怕还需要着实的研究领会一番。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