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仪:地铁标识系统要坚持“以人为本”

2014年10月21日10:0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仪:地铁标识系统要坚持“以人为本”

  在武汉,乘坐地铁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高峰时期,每天的客流量可达到70多万,1号线、2号线、4号线加起来,日客流量已接近100万人次。与此同时,地铁站内指示牌的问题,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吐槽。从看不懂,到走错路,这项本该“贴心”的公共服务,让不少人感到“闹心”。(《楚天金报》)

  地铁作为一种大众交通工具,每天搭载乘客数以万计,其中有本地居民,也有外地游客;有交通弱者,也有目不识丁者。如何使如此庞大、复杂的人群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如何维护地铁站内稳定、有序的交通环境?不仅考验着地铁标识系统设计的合理性,更体现着一个城市的人文情怀。

  当乘客进入地铁站时,如果不熟悉站内环境,加之地铁标识系统“不给力”,面对众多通道,就很难选择正确的交通路线。这不仅给乘客自身带来了诸多不便,还增加了地铁站内基础设施的使用压力,影响了地铁运输秩序。因此,地铁标识设计的科学、合理、通俗、易懂就显得尤为必要,这就要求地铁标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作为根本出发点,把乘客的满意作为根本追求。如若不然,地铁标识系统设计的“模棱两可”,在平常稳定状态下乘客们尚感“闹心”,常常没有“方向感”,一不留神就会走错路,那在火灾、地震等极端危急的情况下,人员的及时疏散将更是天方夜谭。

  地铁标识系统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主动指挥人群合理流动,而不是被动地等待人们来寻找与发现;就是要一目了然,不必使乘客们驻足细看;就是要能引导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准确到达目的地;就是要重视交通弱者的方向指示问题,为他们提供安全方便的保障。

  地铁标识系统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才能使每个人都能得到导航标识的帮助,才不会使地铁出行的便利大打折扣。与此同时,地铁标识系统坚 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不仅提升了城市品味,美化了城市形象,还强化了公众对政府的印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