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打假前景非常乐观”意味深长

2014年12月30日00:2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假前景非常乐观”意味深长

  由于不断曝光的食品和产品安全丑闻,加上今年3月施行的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高了对于买到有缺陷或假冒商品的消费者的赔偿力度,打假正在成为中国发展迅猛的职业。据说靠打假谋生的中国职业打假人,年收入可达30万元,是北京居民平均工资的3倍多。对于职业打假的前景,中国第一打假人王海非常乐观。(12月29日中国广播网)

  按理说,“新消法”实施不久,依法治国劲风正吹,欺诈行为的违法成本将加大,制假售假等违法现象当日见其少,打假人存在的空间也将越来越小才对。如今打假竟成为发展迅猛的一个职业,且发展前景非常乐观,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然而,比比皆是的商业欺诈,触目惊心的官商勾结,无处不在的假冒伪劣,被媒体频频曝光后,说明王海们对于打假形势的分析并非空穴来风。看好打假前景,也并非盲目乐观。与制假售假行为的斗争,仍将是长期而艰巨的。

  近日,江西省高安市“病死猪肉”事件,引发公众舆论的强烈关注。病死猪黑色产业链,无不令人惊愕,养猪都是上了保险的。猪贩子和保险勘察员相互勾结,获取病死猪的第一手信息。猪贩子再把病死猪贩卖到屠宰场。屠宰场的老板又和当地监管部门勾结,上面一有行动,都会提前得到通知。屠宰场把病死猪肉卖给肉贩子进入菜市场,肉贩子跟检疫部门勾结,上面来检查,检疫部门就让肉贩子把死猪肉暂时藏起来,人走了再卖。

  “打假前景非常乐观”,这话意味深长。在一个县级市,“病死猪肉”这个“大生意”一做就是十多年,单是在这根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上,打假空间就是巨大的,更何况全国范围呢?这还仅仅是贩卖病死猪肉,在其它众多“领域”内,打假的市场需求,恐怕更是大得惊人。由此可见,打假成为一种新兴职业,迅猛发展,也就不足为怪了。

  但是,与起底“病死猪肉”相比,王海们的打假,只能算是小打小闹。高安市“病死猪肉”在食品市场“活”了十多年,记者暗访了一年多,才得以被曝光。事实上,监管者失职渎职,甚至像江西高安市某些官员一样,与不法商贩沆瀣一气,结成利益同盟,监管的“假作为”、乱作为,比王海们的打假要难得多;记者们“深入虎穴”,也未必能百战百胜,无功而返,不能报道的情况或许更多。

  当下,还有多少食品安全问题,不为王海、记者们所知,谁也说不清。如果都靠王海、记者们去偶然发现、冒险调查,实在难为他们了。而在一定意义上,他们的“战果”越多,正说明监管的问题越多。

  打击几近谋财害命的贩卖病死猪肉和一切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行为,消协、王海、记者们的民间监督、舆论监督,虽是一支重要力量。但更重要的是,必须重治乱,加大不法者的违法成本,既依法严惩不法商贩,更依法严惩失职渎职的官员。否则,“病死猪肉”就还会死灰复燃。

  文/印荣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