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微博·微话题)  

人民日报:网友热议制假售假

2014年10月28日03: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熊建华XGH:“富从卖假来”,这是小商小贩的一句行话,而伪劣建材、小吃食品等,更是制假售假的重灾区。

  famaoling:制假售假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与法制的不健全不无关系。的确,一点罚款与利益链相比算什么?不过,假货大行其道还赖消费者“捧场”。伪劣商品的诱人之处多为价格因素。优质产品的投入多,百姓未必接受其价格,也未必能辨别真假,甚至不介意假货。打假任重道远。

  伸援手:农民购买了假冒伪劣种子,维权相当难,执法部门相互推诿,农民跑了不少冤枉路,最后不了了之,农民怎能不生气着急、怨声载道?

  申爱民:制假售假祸乱中国的根本原因就是企业故意为之、商家漠然视之、监管部门失职、百姓全然不知。时下,对于制假售假必须完善法律规定,压实部门责任,对制假售假问刑,对失职渎职行为问责,对相互勾结行为严惩。只有重典治乱,让不法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价,才能捍卫我们生活领域的安全。

  80猴票:国家法律法规体系不够完善,使制假售假有机可乘。农村经济发展落后,给假冒劣质化肥、种子、农药提供了市场。农村医疗保障事业滞后,使劣质、过期药品盛行。

  直上云霄88:摧毁制假售假利益链条并不难,难的就是相关部门是否真的能为人民做事。

  尤溪工商林长煌:工商、质监等部门不可能掌握每个角落的制假售假动态,所以对制假售假行为的监管单靠行政机关是远远不够的。参照域外的监管经验,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是治理制假售假行为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对重大制假售假案的举报人进行重奖,可以调动全社会的打假热情,使制假售假分子成为过街老鼠。

  施耀忠:建议借鉴市场经济法制成熟国家的做法,健全完善我国的惩罚性赔偿制度,对具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制假售假企业,实施惩罚性赔偿,加大制假售假企业的违法成本,让制假售假企业在百万、千万乃至亿元计的惩罚风险面前,不敢以身试法,从而有效遏制制假售假企业的违法冲动。

  (刘 云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8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