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求公正不能止于巡回法庭的“级差思维”

2014年12月30日00:2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求公正不能止于巡回法庭的“级差思维”

  全国人大常委会最近任命了最高法院四位巡回法庭庭长。巡回法庭相当于最高法院的派出机构,在审级上等同于最高法院,巡回法庭的法官也来自最高法院,由最高法院各业务庭选派,按一定的时间轮流派驻巡回法庭。巡回法庭的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法院的判决,均为终审判决。(12月29日《京华时报》)

  这一制度实现了重大行政案件、跨区域民商事案件就地审理,方便了当事人开展诉讼活动。除此之外,给人最深印象是,以最高法院的权威来消除案件审理的地方保护主义,减少地方各种关系对审判的干扰。其司法改革的意义不可小觑。但是,巡回法庭的“审级”,体现的是“级差思维”,这种思维不止司法系统有。靠它追求公平正义和效率,并不能全打包票。

  据报道,军队系统以往的最高纪检机构级别过低,被认为是军队反腐一度不力的一个因素。过去直属于总后的审计机构,现在已直属于中央军委。地方纪检系统也一直酝酿垂直管理,以期加强对基层纪检领导的力度,更重要的是强化对同级党政领导的监督。类似改革对于违纪违规乃至腐败高发势头的遏制,无疑具有重要作用,但这不是唯一的办法,笔者认为也不是最好的办法。

  依靠等级差距,制造出下级对“上级”的敬畏,公众对“权威”的惧怕。如果这种等级差时间长了,也会让人产生了疲劳,或者被其他因素消解,从而丧失威严和效率,还会让地方对上级产生依赖。不是有地方有人扬言要搞定巡视组吗?不是有许多上级被下级给摆平了吗?不是有地方反腐上级不动就平安无事吗?

  相反,如果在“级差思维”的基础上,来一个“平面思维”,公平正义和效率就会有新的面貌。在号称法治社会的美国,作为行政属下的司法部,它任命的独立检察官可以起诉总统。当总统为了私利而碰触底线,解职独立检察官时,解决的办法不是提升独立检察官的级别,而是变更一个程序,由司法部任命的独立检察官,改由联邦法院任命。坚持“反级差思维”,从内部寻找以权力制衡权力的路径。

  十八大以来,在防止“一把手”违规腐败方面有一个举措正在落实,那就是对权力过分集中的主要领导进行分权,把象征财权的一支笔分给单位副职,而主要领导实施监督。这个做法也是按“平面思维”,形成内部制衡。为了保证公正审判,让检察系统的司法监督到位,让律师成为“硬脚”,让媒体成为监督的“野战军”,特别是启动办案责任终身制,这些“平面”举措将会彰显出它的立体价值和纵深效果。

  “把权力关进笼子”,存在两种路径:一是运用更大的权力管住权力,二是针对权力本身设计内部制衡。前一种方式绕不过一个难题,那就是“绝对的权力,会导致绝对的腐败”。能管住权力腐败的权力,理论上没有谁能保证它自己不变质。后一种方式建立虽难,一旦成形,它就具有自我监管和运行的生命力,而且会降低成本和节省资源。港澳和新加坡那样相对狭小社会空间的司法实践,能给我们这方面的许多启示。

  不管是“级差思维”,还是“平面思维”,都要以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为前提,最终都必须树立起法律在心中的权威,这才是中国走向法治的根本之道。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