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依法反腐才是纪委的主业

洪乐风

2014年12月31日09: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依法反腐才是纪委的主业

  日前,中纪委网站上的一篇文章火了。文章不点名批评了广东省河源市纪委“多管闲事”,牵头该市严打“三偷”(偷伐偷采偷排)违法行为的工作。该文明确斥责,牵头治理“三偷”,是纪委该揽的活儿吗?认为这类纪委“乱伸手”的情况,只会分散有限的纪检监察力量,还将导致部门职责混乱不清。

  对此,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支持。细听这些点赞声音,不仅有对中央监督地方的欣悦,更有对纪委干好主业的期盼。

  那么,何为纪委主业?按党内法规的规定,纪委是党内监督纪律执行的专责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是主业。也正因此,十八大以来的打虎拍蝇最能振奋人心,让公众见识到纪委的威力,重拾对改革、对依法反腐的信心。这,是各级纪委的根本任务与分内之事,时时不可忘。

  然而,现实中还真有不少纪委“不务正业”。比如,该文列举的房屋征收、教师考调、甚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还有更离谱的,之前江西某镇纪委,竟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通报批评食堂“杏鲍菇炒肉几乎没有吃到肉”,令人眼镜大跌。与“不务正业”的旺盛精力相比,查办违纪违法线索,有时却“肌无力”,直到上级、直至中央来挖,腐败案件才原形毕露,贻误了不少的时机。

  究其原因,与当地对纪委的钳制过重不无关系。由于一些地方主官过分强势,纪委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结果,纪委非但没有实现派驻“代天巡牧”功能,反倒沦为治理的工具。不管什么事,眉毛胡子一把抓,全让纪委打头阵。反正下边的干部怕纪委,让其来出头,很多事情容易推动,这正是治理者屡屡让纪委不务正业的“小算盘”。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纪检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正因此,纪委自身的改革颇为关键。12月11日,中央纪委明确派驻机构由其直接领导、统一管理。下一步到地方,各级纪委也必须对派出机构负责,“不仅全覆盖,更要强实效”。这样一来,地方纪委就能理直气壮地监督他人,而非任由他人无理的调配、使唤。

  建设法治中国,一条关键的原则,便是履行法定职责。纪委,作为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清淤去堵”重要的机构,打铁必须自身硬。要通过自身不懈的改革,多一些监督执纪问责,少一些多嘴溜号添乱,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铆足劲、下狠功夫。到那时,各级一线执法部门兵强马壮,可以独当一面,自然也无需“拉来纪委壮胆”,便可各守其分,廉洁、高效地完成法定职责。

  建设法治中国,一条关键的原则,便是履行法定职责。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纪委要通过自身不懈的改革,多一些监督执纪问责,少一些多嘴溜号添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