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考研热降温”清醒教育的脑子

刘昌海

2014年12月31日08:4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研热降温”清醒教育的脑子

164.9万!继去年人数下跌以来,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又减少了6.5万人,宣告这场持续了20多年的“考研热”开始明显降温。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多个省份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未完成计划的情况。(12月30日《中国青年报》)

有民谚调侃曰:博士遍地走,硕士不如狗。极言当前研究生数量之多。话有些刻薄,但近年来研究生招生太多确是事实。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考大学时,全国的本专科招生数量加到一起也就60万左右,而今年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已经达63万余人。要知道,这二十年来全国的人口基数并没有太大变化,学历的贬值可见一斑。

所谓研究生,顾名思义,当然就是研究学术的学生。如果我们真的有那么多学子热心于学术,神州大地人人搞科研,处处是硅谷、中关村,在高科技方面引领世界潮流那也是好事。但遗憾的是,虽然我们的博士数量已经世界第一,论文数量也世界第一,学术成果还是世界第一,但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却低得可怜。而据说,博士的一半都进入了公务员队伍。

原来,研究生热的原因不是国人都爱学术。“研究生城管”、“研究生门卫”告诉我们,研究生只不过是在就业难的情况之下,被人们当成了求职的敲门砖而已。而对于高校来讲,扩招研究生则成了一条生财之道。当然,把研究生推得水涨船高的,是本科生招生的增加,因为民谚后面还有一句“本科如蝼蚁”。

纵观近年来高等教育的发展,用三个词来形容就是“盖楼、扩招、涨学费”,让教育成了压在群众头上的一座大山。但就像增加人民的财富不能靠多印钞票一样,靠大学扩招多发毕业证也难以迅速提高人口的素质。因为多印钞票会造成钞票贬值,多发毕业证会造成学历贬值。大量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毕业,除了学历统计时数字上好看以外,对整个社会学术水平的提升以及人口素质的提高影响并不大。

说高等教育这些年来一直在发烧,毫不为过,现在应该是到了降温的时候了。今年“全国多个省份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未完成计划”,希望下一步就是本科招生计划未完成。把教育的肥皂泡捅破,淘汰一批专业,甚至淘汰一批高校,剩下来的才是货真价实的教育。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