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科教时评】

工人日报:研究生扩招的“饼”不能越摊越大

叶祝颐

2014年03月07日08:51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教时评】研究生扩招的“饼”不能越摊越大

  “批发” 李法明 画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石定果表示,中国的研究生规模必须控制,在过去10年间,中国研究生规模增长了约10倍,但中国真的需要这么多研究生吗?那么多工作岗位真的需要研究生学历的人才能干吗?可以说,研究生群体已经泛滥成灾。

  “研究生群体已经泛滥成灾”并非危言耸听。如果不清理高等教育积弊,研究生扩招“大饼”越摊越大,不仅加剧就业矛盾,也造成了高等教育资源浪费。

  一份由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共同完成的调查报告显示:62.7%的人认为硕士生的生源质量降低。多达60.5%的人认为高校应压缩招生规模。不少学生坦言:读研主要是为了暂避就业压力,希望通过提升学历增添就业筹码。但是,部分研究生就业甚至不如本科生,读研并没能成为就业筹码。

  当前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人才浪费的问题突出。研究生虽然学历层次高,但是由于目前研究生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导致不少研究生没有从事与其学历、专业相适应的工作。坊间流传的“本科生干专科生的活,研究生抢本科生的饭碗”就是证明。而近几年,用人单位也逐渐改变了追求高学历的人才观,主动向拥有真才实学与实际工作经验的人才抛出橄榄枝,研究生学历在就业市场上不再是一个响亮的招牌。

  虽说研究生数量激增,但是师资队伍建设并没有同步跟进,高校学术腐败,老师与学生用剪刀与糨糊写论文的事屡见不鲜。有些导师带几十名研究生,研究生的导师制形同虚设,研究生与导师长期不见面,导师把研究生当作廉价劳动力的情况比较普遍。硕士导师“一个茶壶三十个杯”,博士教育也存在师资不足的情况。教育部副司长黄宝印曾坦言,博士培养面临着规模和数量较大但质量严重不足的问题。数据显示,我国每位博导平均带5.77名博士,比例远远高于国外大学。这就是佐证。

  研究生教育质量下降,就业也不理想,研究生俨然成了一块注水猪肉。如果高校为了暂缓就业压力,继续扩招研究生,显然不可取。改良高等教育生态,主动适应社会需要,研究生教育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华丽转身,显得迫切而必要。如果不下气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调整学科、产业结构。一味扩招研究生应对就业难,缓冲以后可能造成更大的就业矛盾与社会问题。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