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文牍主义”当休矣(今日谈·抓作风不放松)

李 斌

2014年12月28日02: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岁末年初是总结过往、部署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检验作风建设成果的窗口时间。

  因为思维惯性、行为定式,一些地方文风会风上的问题有所回潮。上级文件盖个章继续转发,跳不出“二传手”角色;大量编印纸质简报宣传常规工作,造成不必要浪费;一些常规工作发了文又开会,“文会交叉”现象突出……

  发没意义的文,开不必要的会,就陷入了“文牍主义”的误区。周恩来曾为文牍主义画过像:“指示多,不看;报告多,不批;表报多,不用;会议多,不传;来往多,不谈”。说白了,这样的文牍主义,就是典型的不干实事、不求实效,除了造成机构空转、资源空耗,没有任何好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就要落到政策执行上、落到基层实际上,而不是落到一堆文牍上。针对文牍主义,除了精简会议和文件外,也应清理和改革考核机制,引导各级机关坚持以实绩为导向抓工作、促落实,才能跳出文牍主义误区。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8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