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合理利用历史建筑就是最好的保护

2014年12月27日06: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理利用历史建筑就是最好的保护

  经过专业部门普查、推荐、申报、反复征求专家和相关单位意见、市名城委审议,广州市政府于今年先后确定了两批历史建筑名单,其中第一批有398处,第二批有80处,两批共计478处。海珠桥、兰圃、新爱群大厦、花园酒店、大同酒家、友谊剧院,以及俗称“63层”的广东国际大厦……虽然建成的时间较晚,但都被收进了广州市历史建筑的名单里。

  诗书路“妙高台”去年6月被拆,引发了一场对历史建筑保护旷日持久的争论。一年多后,两批历史建筑名单出台,恐怕也与“妙高台”惨遭荼毒有关吧。历史建筑是地方历史印记,地方文化象征,地方引以自豪的标记。经济越发展、物质越丰富,对历史建筑保护、城市历史延续越不能忽视。如果说,大拆大建是城市发展需要,历史建筑保护同样有利可图——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开拓旅游资源,拉动第三产业。广州出台历史建筑名单,可谓应势而为。

  名单是出炉了,接下来就进入实施阶段,解决保护问题。像文物一样供奉起来,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来说未必是最优策略,因为历史建筑并非终点,将其利用起来并利用好,才能实现历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建筑木乃伊”可能死得更快。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14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之“荣誉奖”授予南京“颐和公馆”项目。“颐和公馆”是一个以民国文化为主题的精品酒店,颁奖人杜晓帆博士表示,“作为博物馆是一种利用,作为酒店也是一种利用。根据不同的情况,找出适合的方式是最好的。不一定所有的历史建筑都只能成为博物馆或纯粹公共活动的场地。”

  广州的历史建筑开发利用,首先要解决产权问题。据报道,广州的历史建筑产权关系十分复杂,其中私人产权占到将近一半,还有两成多历史建筑产权不明。针对不同产权情况以及产权人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譬如产权人愿意配合政府进行历史建筑保护而又资金不足的,可以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并承担一定的义务,实现有效保护。广州今年设立的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为6000万元,与历史建筑的体量相比,这点钱还是不足,而且还存在申请麻烦、下拨周期长等。而对一些产权人无法自行保护的历史建筑,政府不妨斥资将其买下,然后进行维修、使用。美国有时也采取这种方式,将一些陈旧的历史建筑买下之后,进行简单维修,并将其作为“廉租房”,以低价租给低收入者或者学生,但要求租客不得改动任何结构,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公众开放,充当义务讲解员。

  历史建筑情况复杂,产权问题仅是其中之一。这要求保护部门要深入到历史建筑现场,作深入细致的田园调查,根据不同情况找出各自最佳方案,保障历史建筑在合理利用中焕发异彩、永久存续。(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