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历史建筑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2014年04月04日15:1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历史建筑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纪 玉

  上海有多少历史建筑?1989年以来,市政府共计公布了632处、2138幢历史建筑,144条风貌保护道路,44片共41平方公里历史文化风貌区。今年,上海将正式开展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申报和历史文化风貌区扩区,目前已有200余处优秀历史建筑、近百个风貌保护街坊、近20条风貌保护道路进入备选名单。扩充优秀历史建筑名单,是为了更好的保护。

  老洋房、石库门里弄、工业遗产建筑……无不讲述着上海的历史和记忆。城市日新月异,但不能割断历史文化脉络。只有现在、没有过去的城市,单调、枯燥,功利、浮躁,既没有历史厚度,也缺乏人文精神。目前,距2005年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公布已有近10年。在这10年中,许多历史建筑受到了妥善的保护,焕发着新的生命力;但也有一些保存价值较高的老建筑,因为没有进入保护名单,在城市旧改中被陆续拆除,或者正面临拆除的危险,令人痛心。

  慎余里,上海曾经保存最完好的石库门建筑群之一,属于上海的4422处不可移动文物之一。但由于在设立文物点并作调查时,规划已经确定,动迁已经展开,因此,到2012年底,慎余里早就被拆得差不多了。沈宅,建于清朝咸丰年间,有150多年历史,同样是不可移动文物,同样在文物普查工作人员调查时,已属拆迁范围。2012年10月正式拆迁时,被市民和媒体发现,拆除一半后被叫停……

  美国纽约列入保护的历史建筑达2万处。上海的历史建筑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城市当然要发展,民生当然要改善,但必须要在“老”与“新”之间取得平衡,对老建筑要少拆、慎拆。否则,推倒的不仅是老建筑,更是在抹去这座城市的记忆。

  2003年,《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实施,促进了上海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中的“先予保护”概念,还令一些尚未进入保护,但有损毁危险的历史建筑幸免于难。有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历史建筑保护才能进入制度化、长效化的轨道。因此,扩充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风貌区名单,意味着有更多的建筑和地区将得到这样的保护。然而,名单扩充需要时间,而在等待之中,一些历史建筑或许已经悄无声息地消失了。有多少老建筑还能等另一个10年呢?

  在名单之外,还有许多工作要下苦功夫去做。必须明确历史建筑的联合保护机制,细化相关部门的责任,制定覆盖面更广、执行力更强的法规,完善“先予保护”制度,建立老建筑拆迁前的前置会审制度,做到“一事一议”,公开透明,鼓励全社会都积极参与到历史遗产的保护中来。

  保护历史建筑,就是在保护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实在刻不容缓——要知道,老建筑拆了就没有了。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