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医生自拍风波“逆袭”,谁草率谁尴尬?

蒋萌

2014年12月25日13: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闹得沸沸扬扬的西安“医护人员手术室自拍风波”,以多名相关人员被免职记过收场。但事件并未结束。后续报道表明,当时医生没吃没喝七小时、才保住患者左腿。术后,众人希望记录这一“成功瞬间”,作为对手术室搬迁的纪念。拍照也得到了患者的同意。获悉内情后,不少网友的态度从质疑批评转为替医护人员鸣不平。

这样的“剧情反转”出人意料,却不能以“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来解释。因为,真相从未发生改变,不过是人们对事件的认知从肤浅走向深入、从非理性变为理性。回过头去看,涉事医护人员被“迅速严惩”,是否显得草率过重?对于曾经的吐槽抨击,某些媒体与围观者会不会感到脸红?

对地方行政部门而言,及时回应并处理民众关切是必要的。而这理当建立在查明事实真相、弄清是非的基础之上。有关部门必须明白,公众需要的是禁得住考量的调查结论、有据适度的处理结果。这是社会法治的必然要求,也是公平公正的应有之义。管理者切不能盲目“平息事态”、迫于非理性的压力草率处置。否则,很可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管理者自身也会被动尴尬。

某些媒体同样应当自省。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力,“有图未必有真相”。如果只凭几张网络截图,而不经过采访核实,就对一些事“盖棺定论”,不仅有悖于新闻报道必须严谨客观的操守规范,而且会对受众造成倾向性的误导。某些媒体从争议事件中获得了短期的关注度与点击率,可一旦报道被证实偏颇失范,将会面临长期的公信力受损。

医患关系紧张是一种现实。在此情况下,偏颇的、非理性的态度无助于拨开医疗纠纷的专业性与复杂性“迷雾”,还可能导致“有罪推定”与“火上浇油”。更重要的是,面对网络信息的碎片化以及“传播得太快、灵魂都跟不上”,我们需要警惕情绪浮躁与不求甚解,谨防在从重心理与人云亦云下吐槽发泄,只满足“嘴上正义”的虚幻快感,忽视了客观的真相与理性的价值。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