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骨干医生接连倒下 “凶手”是哪几个?

顾德宁

2014年10月29日09:4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骨干医生接连倒下 “凶手”是哪几个?

  前不久,还有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年仅49岁的王奇主任,因连续五天做手术抢救患者而脑出血抢救无效逝世。8月11日,徐州胡远超医生在连做4个小时手术时突然倒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几乎所有医生都曾连续工作24小时以上,半数人曾连续工作超过36小时,约有两成医生甚至曾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医生也是血肉之躯,他们能撑多久?

  挑大梁的中年骨干医生纷纷“倒下”,背后有“凶手”,而且还不止一个。针对这些“凶手”,我们可以开出预防的方子。

  首先要用严格的制度为他们“减负”,一是减少非医疗工作量,如行政、管理、公关、社会事务、应对媒体或场面应酬等;二是减少他们在科教研上的不合理负担,对临床一线医生的科研成果、论文等与晋级的联系要做出符合实际的安排;严格控制各类各级学科专业会议,更要控制与医学根本无关的会议,现在实在是一种负担。医生因外出开会多日而集中“还债”现象很普遍,加重疲劳;三是真正做到各级分诊,大病难病才找骨干医生。医院要真心爱护他们,如严格执行休假制度,包括双休,给他们休整和喘息的时间。

  最重要的是,真正做好医疗责任险和医院安保等措施,把医生从不正常的医患关系中解脱出来,安心和安全看病和手术。医生有正常的生活和休息,保持健康身心,这不仅是爱护人才,更是保证患者利益和珍惜国家财富。

  (江苏 顾德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