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自拍医生背不起体制缺陷

郁晓东

2014年12月24日01:1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拍医生背不起体制缺陷

不能以“少数害群之马”来掩盖问题,而应该从这个小事件引起社会这样强烈的反应中有所警醒,深思其原因并且行动起来!

西安凤城医院医生手术室自拍,相信在场的医护人员没有人能想到之后的轩然大波。单就事件本身来说,在手术室自拍无疑是违反了相关规定,类似手术没完就摘下口罩之类的低级错误更是反映出该医院日常管理的问题和漏洞。但是这个事件的重心其实不在自拍,类似自拍这样违规违章的事情,在我们平时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某些屡禁不止的问题甚至因为太多反而被人们熟视无睹,比如超载货车的以罚代治,比如校园的乱收费,还比如中国式过马路和随地吐痰……相比这些,自拍事件的关键点是,在传播中的放大效应,或者也可以将事件称为:手术室医生违规自拍被网络传播并引来社会广泛关注。

手术室自拍之所以能够被放大,其一是因为这个相比于平时大家晒美食晒宠物晒堵车晒孩子,还是更特殊更“高大上”,难度不是大了一点。而进一步的内在原因则是,当下的医院服务体系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满意度实在不高,于是一个小错误就变成了对整个群体和体系的不满态度的发泄口。

在相关报道的很多网络评论中,有相当数量是以整个医生群体为对象的,还有的连医院和医疗行业一块捎上了。不管相应的管理部门有什么难处,有什么委屈,现在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广泛存在,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来自于医疗行业的抱怨和不满也时有所闻,医护人员普遍反映待遇差压力大,而时时爆发的医患纠纷更说明了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

解决问题靠什么?只有改革。当前的医疗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尽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各级管理部门的全力推进,但是破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面对群众迫不及待的实际需求,医疗部门并不应该被动地等待上级的政策,而应该发挥改革中的创新精神,主动行动起来,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去解决问题。

回到手术室自拍事件,现在相关人员的处理已经出来了,这个很符合我们一碰到社会影响大的事情就搞“从重从快”的风格,但笔者想说的是,关于具体的自拍,按照相关规定处罚就是,不必上纲上线,相信这些医护人员经此教训,会更加慎重认真地对待工作。上级主管部门就不必对这样的具体案例再层层加码了。

但是无论是凤城医院自己,还是它的上级单位,也包括其他的医疗机构,最不应该做的,恰恰是把涉事的几个当事人处理完了就接着天下太平,以“少数害群之马”来掩盖问题。而应该从这个小事件引起社会这样强烈的反应中有所警醒,深思其原因并且行动起来!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