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春运“囤票大战”伤了谁?

蔡非

2014年12月22日13: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除了预售期延长,今年春运与往年相比,由于有了“开车前15天全价退票”的机会,部分旅客的购票策略也大不同了。有媒体报道,个别旅客“囤积”了20多张同一方向、不同日期的车票,以致出现了退票比卖票还多的现象。“我们理解这些旅客的需求,但确实不鼓励这样做”。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尽可能地把机会让给更多的旅客”。 (12月21日《解放日报》)

自铁路新规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出台以来,春运车票大战火热升级,在战线由二十天拉长至六十天的同时,战略纵深也在不断变化,原本铁路部门延长订票时间,及“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的举措,初衷和动机都是为了让旅客减少出行成本,方便出行,然而新规施行后,在给了旅客更大“自主权”的同时,却出现了大量囤票现象,由此一来,不仅有违铁路部门的初衷,而且更是让“购票难”雪上加霜,最终受伤是还是广大的旅客。

其实我们不难理解,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但是为了自己回家而让别人回不去家的行为,却是让人大为摇头,况且囤票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是放大了“一票难求”的焦虑,假性需求代替了真实需要,导致有需求的人无以购票;二是在开车前15天集中退票,成倍增大了社会的购票成本,浪费时间、精力,打破生活和工作的正常节奏。三是增加了铁路部门票务系统的运营成本,且对于铁路部门通过预售车票预测客流、开行临客带了极大干扰。

所以说“囤票族”自私自利的行为虽然没有违反政策法规,但是其对春运产生的负面影响却是巨大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囤票不仅让自己疲惫不堪,也让买不到票的人们望眼欲穿。然而在呼吁囤票者“放票”的同时,我们也要提醒铁路部门尽快从技术角度解决“囤票优选”问题,让春运买票不再难,才能使铁路部门与旅客真正的“心心相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