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阿里的打假与打脸

刘雪松

2014年12月19日03: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的打假与打脸

  昨天,一份《2014淘宝联动警方打假报告》被网络广泛传播,很多人第一次听说了“神盾局”,因而对阿里巴巴这个玩得跟真的似的名词表示好奇,也对阿里打假效果持相对乐观、理性的观望态度。

  其实谁都明白,至少在中国,没有一家网购平台敢拍着胸脯说,自己平台上的每笔交易必定无假货。阿里巴巴同样如此。但比阿里巴巴这个好奇的名词更令人好奇的是,即便如此,竟然也不影响中国的网购平台相互之间的挤兑。谁都知道,在这块肥美的蛋糕面前,谁输了产品质量的信任,第一个出局的就一定是谁。

  双十一之前,有条著名的广告叫做“五折买假货,你丫很LOW啊!”,指向性一目了然。但败家不息、剁手不止的中国女性,还是用下单来投票,将阿里当日的销售额,触到了571亿的惊人高度。

  一边怨言不息,一边下单不止。这种心理,表示叛逆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应该是人们对互联网交易平台难免鱼龙混杂、防不胜防的一种理性认可。这种淡定,与其说是对阿里巴巴的信任,不如说是对阿里从不否定交易平台有假货、但从不放弃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的一种认同与默契。

  阿里昨天发布的打假报告,是在双十一、双十二之后,这在时间节点上,明显给人消除了功利色彩的商业企图,也让人感受到了在同行竞争面前不躁不浮的淡定。而大数据技术分析获取证据、协助警方打击售假、单一案例涉案千万的破获等渠道与战果,也让受众看到了阿里主动寻求网络销售打假的有效路径。

  而事实上,阿里打假,意不在平台竞争,而是试图寻找网络销售平台的法治秩序。这从此前通过警方打击职业差评师、每年支出逾1610万美元打击旗下网商假货的预算中,可以感受到阿里对“游戏规则”的构建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说,阿里打假,其实不是打别人的脸,而是打自己的脸——告诉别人,阿里要解决的短板在哪里、阿里的诚意在哪里、阿里的决心在哪里。这就够了。

  在网络销售秩序尚未步入完善的法治轨道的时候,阿里打假,如果能够处理好大数据分析证据与个人隐私的关系、处理好依法治网与企业自主打假的关系,那么,它带给整个互联网销售平台这个全球兴起的新模式,将是具有范本意义的。中国的企业竞争,只有把信誉建立在寻找自身管理与发展的漏洞补救上,才有可能找到真正意义上的口碑。

  那种通过找竞争对手的软肋来寻找生存发展信心的做法,看上去是在打别人的脸,其实在别人看来,跟打自己的耳光没什么区别。五十步笑一百步,不如走好自己的那一步。这大概是阿里打假,具有范本意义的关键所在吧。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